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新能源再起风云 风电股机遇可寻

2011-03-21 09:54来源:金融界网站关键词:风电风力发电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点︰

1. 由于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使并网成为发展的一大难关

2. 海上风力资源充裕,可望成为风电发展的新一个增长点

3. 产能过剩触发行业整合及并购,大型风企应能从中受惠

日本地震所引发的核危机使大市大幅下跌,但同时亦唤起对核能以外的新能源的关注,整个新能源板块基本上优于大市,其中以风电股更为突出,今期详细解构一番。

由于石化能源存在污染及储量快将消耗完毕的问题,新能源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重要的替代品,其中,核能更是当中的主力,多个发达国家积极推动核能发展,但日本核泄漏事件引起安全方面的忧虑,国务院下令停止审批核电项目,其他新能源因此趁势而起,但风电股表现却最为优异,除了是因为沉寂已久外,「十二五」为风电扫除障碍,迎来又一个高增长时期亦可能是原因之一。

风力发电场,初期资金投入相当巨大,因此相对来说成本较高,但并不存在像核能发电那样的潜在危险,加上资源储存量丰富,因此发展空间相当广阔,不过,其特性却为发电带来一定阻碍。

并网是风电大难题

就算一个地方的风资源是多么充裕,也不可能一日24小时不停台大风,提供足够的风能,因此,风力发电有时供电不足,有时又会过剩浪费,具随机性,发电量亦很容易受天气及地域的影响,属于能量密度低、稳定差及调节能力不足的电能。

所以,风电在并进电网,大规模使用方面便有很大的阻碍。不稳定的风电会带来不稳定的电压,电网需要对此进行额外调度,如风电只占2至3%还好,若全部并网,会对电网的安全、稳定及供电质量等造成极大影响,发展受制,更有的根本就因未有并网而浪费。

不过,这个情况可望改善,今年1月,发改委指示要加强风电与电网连接,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国家电网亦于月初时表示会加快技术标准制定和关键设备的研发应用,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力,智能电网亦会于「十二五」期间实现接入风电1亿千瓦的目标,并网率将会在原先2010年73%偏低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基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