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智能电表与采集装置的常见问题解答

2011-03-21 17:15来源:扬州晚报关键词:智能电表电力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背景知识

1.智能电网的作用是什么?

答:智能电网是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2.什么是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

答: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是对全省各类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实施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的系统。

3.什么是智能小区?

答:是指在一个相对独立、统一管理小区内用电管理、服务智能化,融合了智能小区管理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充电房、分布式能源接入/储能、用户用能能效管理、智能商业服务等内容。在不远的将来,用户在办公室里轻点下鼠标,家里洗衣机就开始洗衣,电热水器就能运转准备洗澡的热水,电饭煲开始做饭,空调提前开启,让你进屋就凉快……这些都不是科幻片场景,将变为现实。

二、客户常见问题

1.为何要更换智能电能表,安装智能电表的好处?

答:目前大部分用电客户使用的电能表均为机械电能表或功能单一的电子式电能表。智能电表具有电能计量、信息存储及处理、实时监测、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功能,是实现电能信息采集自动化和智能化最重要的测量仪表。

智能电表记录了家中实时用电情况,居民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前一天或近期日用电量明细。通过电量的实时查询,还可以帮助居民测算出家中相关用电设备的耗电量,“揪”出家里的费电“大户”,使居民更合理地使用电器,达到节能的目的。经测算,当用户主动选择和优化用电方式,可减少15%以上的峰荷和10%以上的总需求。

当某栋居民楼异常停电,智能电表能够通过采集系统反馈至供电公司,准确定位故障点,进一步缩短供电公司停电抢修时间。

智能电表通过采集系统实现自动抄表,提高抄表准确率,减少对客户的打扰,还能及时发现电表异常,避免因计量故障引起的电费损失和纠纷。

2.智能电表有哪些功能?

答:智能电表除了具有电能计量、信息存储及处理、实时监测、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功能,还支持双向计量、阶梯电价、分时电价、峰谷电价等实际需要,也是实现分布式电源计量、双向互动服务、智能家居、智能小区的技术基础。

3.智能电表和普通的电表到底有什么区别?

答:(1)与以往的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表新增了计量信息管理、用电信息管理、用电量监控等新功能,能更好地为用电客户提供准确、及时的电费计算功能。

(2)具备双向计量的功能,它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利用。除了可以记录进入用户的电量外,还可以记录用户向电网提供的电量。如果用户自建有风能、太阳能等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设施,当所发电力自己用不了时,可以实现多余电量向电网输送,从而达到节能环保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使用户生活低碳化,还能提高用户的经济效益。

4.供电公司更换智能表的原则是什么?哪些客户可以更换智能表?城市农村客户都可以吗?安装范围是什么?

答:(1)原则:2010年6月以后新装用户全部安装智能电能表;对于使用7年以上的电能表,逐步轮换成智能电能表;对于部分不带RS485接口的普通电能表,逐步轮换成带RS485接口能实现远程采集的智能电能表。

5.安装/更换智能表需要收费吗?

答:在智能电网建设改造整个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将对所有用电客户进行免费更换智能电表。

6.可以自行申请安装/更换智能表吗?如何办理?如果不可以,供电公司的安装/更换流程是什么?

答:更换流程:电力企业对于要更换智能电表的用户会提前XX天告知,并会张贴或发放相关停电告知书。对于要更换智能电表的小区,电力企业相关部门会做好规划,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相关地段智能电表的安装/更换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客户因停电而造成的不便降到最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电力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