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十二五”新能源领先抢跑

2011-04-02 11:48来源:国际新能源网关键词:新能源电力环保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传统能源相比,在过去的五年,新兴能源产业的腾飞更加吸引公众的眼球。2009年,我国风力发电以不到一小时装机一台的速度在飞奔,2010年,光伏发电安装量已达到100万千瓦,是过去所有安装总量的3倍。这个飞奔的速度恐怕长跑健将都望尘莫及。

环境与政策共推风电飞速发展

截至2010年10月,东北电网有限公司的风电装机,一举迈上千万千瓦大关,装机容量达到1008万千瓦。

近几年来东北电网有限公司风电发展十分迅速,可以说每年都在翻倍增长。这个速度并不仅仅是东北电网有限公司的风电装机规模,也是“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的发展速度。过去的五年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增长了近40倍。仅2009年,我国的风电装机总台数就达10129台,平均每天装机27台,而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4000万千瓦,再次刷新纪录,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一。

那么,是什么原因在推动着风电行业的飞速发展呢?

中国风电的高速发展是从2004年开始起步,从2004年到现在,这几年一直都在以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在发展,应该说这个发展速度是跟我们目前的发展条件和基础相吻合。

上面所说的条件和基础,也正是我国风电发展的优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和东部沿海地带。

以东北为例,不仅煤矿、石油、森林等自然资源极为丰富,辽阔的地域,也具备风电开发的先天条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里的风电装机容量就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

东北电网有限公司积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加快风电基地的外送通道建设和深度挖掘火电机组的调峰调频潜力,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接纳风电等清洁能源。

事实上,除了自然环境,在“十一五”期间,政策的推动也是成就我国风电装机连年翻番的另一个动力。

电源结构调整就是和环境有关系,我们国家在联合国和世界气候大会上都作出承诺。这些指标的落实,就要靠能源结构的调整――第一,水电要大力发展,水电不开发的话,我们就少了一块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指标就实现不了;第二,光伏发电、风电也要大力发展,这在能源领域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经过电源结构调整,我国的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才有可能完全实现。

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同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再次联合下发《促进风电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一系列给力的政策,不仅为传统电力企业找到了调整的动力,也使民间资本纷纷大举进军风电领域,不断刷新风电发展的纪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