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西安政企联袂 137亿构建坚强智能电网

2011-04-12 09:46来源:城市经济导报关键词:坚强智能电网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日上午,陕西省电力公司与西安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西安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对于进一步推进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电力公司将在西安电网规划投资137亿元,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清洁、高效的电力保障。

陕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吕春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共同推进签订西安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西安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政企双方加强合作、携手发展的共同行动。

“在双方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在西安尽早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吕春泉说。

政企合作

电网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电网建设水平体现了电力保障供应能力,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电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网供电能力、运营管理、装备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电网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但局部地区电网供电瓶颈仍然凸显,与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不适应,电网发展形势非常紧迫。

因此,加强城市电网建设是提升西安市投资环境,适应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必然举措。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指出,“十二五”时期是西安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特别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深入推进,为水、电、气、暖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

“优先规划、优先建设,打造坚强可靠的西安电网,是事关未来城市发展的战略之举。”陈宝根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在规划、拆迁、管理等方面为电力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电网发展机制等一系列问题,2011年1月13日,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西安市电网“十二五”规划和2011-2012年电网建设工作。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西安电网建设规划投资约160.8亿元,改变西安电网建设发展滞后的现状。2011年西安供电部门将计划新建1座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8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会议确定,西安市人民政府与陕西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与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开发区签订电网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还确定各开发区与西安供电局签订合作协议。

陈宝根在会上曾强调,地方政府和供电企业要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加速推进电网建设,全力确保供电安全,为西安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专题会议不久后的1月28日,陈宝根又与吕春泉进行会谈,双方表示相互协作,合力解决电网规划、建设及改造中遇到的难题,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4月2日上午,陕西省电力公司与西安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西安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西安电网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共同推进签订西安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实施省市“十二五”电网规划,政企联动共同推进西安电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满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宝根表示,此次西安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电力公司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加强双方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投资137亿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电力公司在西安电网规划投资137亿元,其中2011年、2012年电网计划投资55.06亿元。

届时将重点建设750千伏西安南变电站,建设改造西郊、曲江等330千伏10座变电站,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7座、线路1476公里,进一步优化配置电力资源。

省电力公司负责人称,将借鉴国际化大都市配电网建设经验,建设多分段、多连接的架空线路和电缆环网供电模式。支持城市新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解决城市供电“卡脖子”问题。

在提高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目前,西安市城镇居民约129万户,西安供电局直供直管的居民户约20万户,还有109万户尚未改造,全市户表普及率仅为15.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坚强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