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管理正文

萧山输电线路请来全天候“智能管家”

2011-04-13 16:55来源: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 徐法甄关键词:输电线路放外力破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险,现场作业靠近输电线路安全区!”4月13日9时22分,正在开会的中铁三局杭长客户专线浙江段项目经理阎建国的手机上收到一则“警告彩信”。他赶到现场一看,原来6米高的塔吊长臂一接近110千伏钱万线的安全区域,就被安装在铁塔上的“智能管家”抓个正着,在发出“高压危险,请勿靠近”警示音的同时向他发来彩信,现场工程负责人当即对危险行为进行处置。“现在有了萧山供电局的这个‘智能管家’,就相当于为咱们高铁建设免费请了24小时的安全作业督察员。”指着铁塔上的小黑球,阎建国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萧山区范围内施工作业项目的不断增多,输电线路外力破坏的隐患与日俱增,仅今年3月份线边或线下的施工点就有63处。目前,萧山供电局送电工区9名巡线员要负责境内35千伏及110千伏共120条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线路总长达到956公里,单一依靠运行人员力量或普通视频监视手段,难以准确地把握现场瞬息万变的情况,往往使防范电网外力破坏工作陷入被动。

为了实现“由守转攻”,今年2月,萧山供电局自主研发的被称为“智能管家”的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智能监控装置系统正式上线。与普通视频监控手段不同,“智能管家”拥有对外力破坏现象进行预判和预警的“大脑”,通过安装在输电线路杆塔上的“视频眼”,提前对输电线路两侧及下方的保护区域附近的施工机械运动、施工人员活动等实时监控,并对其中的外力破坏行为和危害现象提前进行自动判别,准确判读现场危险的程度,并通过杆塔上的高音喇叭予以告警制止。与此同时,除了向供电部门告警外,“智能管家”还能将告警彩信发送到施工单位负责人的手机,让现场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实情,实现隐患信息的共享互联,为处置和防范危险的施工行为争取主动权。

据统计,截止4月12日,通过对身处湘湖二期改造区的110千伏凤闻萧线等以往外力破坏隐患频发的4条输电线路的试点,“智能管家”已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危险行为25起,闭环消除安全隐患15起,促使外力破坏隐患和行为发生率呈逐月下降趋势。

作者: 张俊 徐法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放外力破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