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数据正文

电力工业数据点评 看好水电和生物质电

2011-04-20 15:37来源:中国传动网关键词:水电生物质发电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公布(国家能源局),1-3月累计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7%,3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3.4%。

用电:

3月份单月用电3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较2月份(15.3%)有所回落,增长贡献依次是二产(10.5%)、居民(1.4%)、三产(1.3%);二产中重工业(7.6%)、轻工业(2.6%)。单月用电呈现几个特征:(1)轻工业用电同比增长26.6%,回升明显。我们估计与3月份出口数据的强劲反弹有关,这也印证了之前浙江地区部分时段的用电紧张现象。(2)重工业用电同比增速从2月份16%下降至 12.6%,预计主要是电力线损下降;(3)居民、三产用电量同比增速从25%/20%下降到11%/13%。从用电结构看,重工业用电占比60.6%,略低于2010年(61.1%),处于历史中等水平。

1-3月累计用电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较前2个月(12.3%)略有提升;主要得益于出口的强劲反弹,我们预计3月份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用电量增长较快。

3月单月用电环比增长24%,环比增速贡献排序依次是二产(36%),一产(16%)、居民用电(-3.4%)、三产(-5.9%);其中重工业(40.6%)、轻工业(17.5%)。重工业环比回升幅度低于2010年(44.3%)。我们认为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行业去年下半年由于受到节能减排影响,今年上半年开工率反弹可以预见。

火电利用小时数略增,水电利用小时数仍高位运行

从6000KW及以上新增装机看,1-3月全部/火电/ 水电装机分别正式投产1379/1001/123万千瓦,同比下降15%/21%/6%。1-3月份全部新增装机为06年以来第二高(仅低于2010 年),而火电新增装机为06年以来第二低(仅高于09年),水电新增装机处于较高水平。我们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总装机超过8000万千瓦,火电新增装机仍超过5000万千瓦。

1-3月累计利用小时数1135小时,火电利用小时数835小时,二者均基本与基期持平;但是水电利用小时583小时,较基期增加89小时,水电出力属于历史较好情况(06/07/08/09/10 年前3月利用小时分别为602/570/564/601/499小时)。1-3月水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17%,预计整个上半年增速仍将受基期西南干旱影响而维持较高水平。我们预计2011年用电需求增长将回落到10%以内,考虑到近期重工业用电反弹,用电供需紧张形势较大可能出现“上半年超出预期,下半年低于预期”的情况。预计全年对应火电利用小时数将略有提升,接近5100小时,变数在于下半年年度节能减排目标的实施进展。

大秦线检修和用电需求回升刺激动力煤价格上涨,2季度均价环比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煤炭库存:3月份以来基于用电需求环比上升以及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加上4月1日起大秦线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检修,秦皇岛煤炭库存出现快速回落,4月9日库存648万吨,较上一周下降90万吨。

动力煤价: 发改委4月初连续发文强调稳定合同煤价和提高履约率以此延缓电价上调;市场煤方面,4月11日秦皇岛动力煤平仓价均上涨10元/吨,大秦线检修和用电需求回升是主要原因,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5月份。从历史情况看,2季度动力煤均价将环比上涨。

投资建议:相对看好水电、生物质发电;维持火电“中性”

3月份单月用电增速有所回落,轻工业用电受出口影响反弹强劲,重工业用电增速回落,但预计主要原因是电力线损的下降。受去年下半年节能减排影响,其他高耗能用电行业如钢铁、建材、化工、有色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仍具有较强的投资冲动,预计这些行业上半年用电需求仍好于预期,下半年则面临年度节能减排的影响。前段时间部分地区限电现象主要是需求回升和电源结构调整双重作用结果,如浙江省“十二五”战略限制了当地火电新增装机,拟通过外购电弥补,但估计短期轻工业用电的强劲反弹导致了阶段性的用电缺口。总体看,全国性的用电缺口已不存在,但在电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区域性和阶段性用电缺口暂时不可避免。

火电:尽管发改委维稳合同煤价,但2季度伴随用电需求回升,市场动力煤均价环比提升是大概率事件,火电行业的盈利情况将可能进一步恶化,越靠近夏季用电高峰,交易性机会越凸显。电价上调只是一个时机的问题,最关键的在于用电的需求情况,下半年电价提升的同时用电需求或将面临年度节能减排的压力。

水电:水电出力好于往年,三峡蓄水良好为上半年的水电多发提供了保证,长江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增长23%。水电一季度业绩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其他:日本核危机放缓了核电建设进度,而近期能源局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开工建设1.2亿千瓦水电的目标。

基于以上因素,相对看好水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维持火电“中性”评级。谨慎推荐:长江电力(具有估值优势)、凯迪电力、国电电力;火电短期内整体性投资机会难现,适当关注电价上调交易性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