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林诚格:国家核安全规划即将出台

2011-04-25 13:19来源:中国日本关键词:核安全国家核安全局林诚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文《中国日报》4月22日报道:今年8月,中国政府预计将出台国家核安全规划,为随后重启核电项目审批做好准备。

中国核安全专家,国家核安全局原副局长林诚格近日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核安全规划将与中国“十二五”能源规划中的核电发展目标相配套,以确保中国能够安全地利用核电。

日本福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决定在国家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政府将派专家小组对现有核电站和在建核电设施安全进行审查和评估,该专家小组上周已完成对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审查,而对其他核电站的评估也将随后展开,最后将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安全方面的改进。据林诚格透露,中国政府将对其在“十二五”规划中的核电发展目标和速度进行调整改进,但应该不会调整太大,这是由中国的能源结构决定的。

林诚格说,没有核电,中国不可能完成解决碳排放的任务。而除非核电解决了安全问题,否则不可能成为清洁能源的主流。

如果还要继续利用核能,就必须让公众重拾对核电安全的信心,而只有使用最先进牢固的技术,才能使公众恢复对核电的信任。林诚格说,国家新批项目将不再使用老技术,而要使用最新的核电技术。

中国目前在建的28台机组中,有6台使用了三代核电技术。其中,4台机组使用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另外2台采用的是法国阿海珐的EPR技术。

作为AP1000技术引进平台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说,4台机组的平均国产化率已达到55%。其中,第四台机组的重大关键设备都已实现国产化,达到80%以上。

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现在所使用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安全上不存在问题。二代和三代技术都可以在今后的新审批项目中使用。

“三代技术比二代技术更好,但从建造到运行有一个完善的过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潘自强院士之前曾表示。

林诚格说,中国将继续发展核电,并会将核电作为主要的清洁能源和主攻方向。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也表示,中国核电的建设规模近期可达到年增1200万千瓦、中期可达到年增2000万千瓦。有望于2020年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的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国家核安全局查看更多>林诚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