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核电市场

2011-05-06 09:31来源:中华机械网关键词: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中国核电产业基本都是二代和二代半技术,三代的样板工程已经开始制造了,从样板工程到规模化使用应该可以很快就能实现。与二代和二代半技术相比,三代核电技术在功率和安全性上都有显著提高。二代核电技术装机容量能只有60万千瓦,二代半核电技术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00万千瓦,而将来的三代核电技术装机容量能达到140万千瓦。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现在技术应用比较成熟的是二代半核电技术,三代核电技术很快将得到推广,四代和五代核电也已经处于理论探索和实验室研究阶段。预计今后的10年里,我国仍将以二代半和三代技术为主大力发展核电。

我国核电产业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核电设备追求国产化,在众多核电设备中,核岛、常规岛的主设备和部分核级设备加工难度大、要求高,其设计和制造是国产化的关键。随着核电技术的发展,二代半技术到三代技术,三代技术到四代技术,核电设备的结构和材料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对加工核电设备机床工具和制造工艺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的目标,不仅需要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机床工具企业和制造工艺相关的技术人员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生产出高要求的合格的核电设备。

据统计,核电装备投资占到核电站总投资的55%左右,装备投资中约40%用于购买各种机床设备,因此,核电的快速发展,无疑将为机床工具行业提供巨大的市场。核电设备国产化的特质也决定着更多的国产机床将应用到核电设备当中,这无疑为国产机床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平台,但核电设备的极高要求也对国内机床企业提出很高的挑战。核电技术的发展,对我国材料、装备等相关产业都提出了重大挑战,不仅要求机床具有高速、高精、高可靠性的特点,还要满足绿色、环保的要求,能够高效经济地生产核电设备。

核电设备对机床的要求,可靠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高效、高精和较高的数控化程度。纵深比较,近20年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从最初的普通机床到现在的数控机床,今后如果想更上一个台阶,那就需要高效的数字化机床,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了实现这些国产机床在核电设备国产化中的更大作用,还需要核电设备企业和机床企业密切合作,双方建立有效的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才能促进机床工具行业和核电设备行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和武重、北一机、济南二机床、齐齐哈尔一机床等国内企业合作,开发了多款应用于核电设备生产的大型、重型机床。我们在用的2台武重生产的复合加工机床就是和武重联合研制的,用于二代半和三代堆芯零部件制造的。国产化机床可能在功能上还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倒是,我们不能等到完全成熟了再来使用。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与厂家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参数优化、功能改造等手段达到更高的生产要求,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这样也不断促进国产化机床的发展。

链接

在核电设备中,压力容器壳体、蒸汽发生器壳体、稳压器壳体等大型圆桶类部件的切削加工需要超重型数控立式车床、超重型数控卧式车床、大镗杆多轴联动数控镗铣床、数控龙门镗铣床、五轴联动车铣中心等。这些设备规格大,对于加工精度、主轴转速和快速移动等参数并没有特别要求,但是由于这些工件的价格昂贵,而且没有备件,要求成品率必须100%,因此对机床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