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日本危机及其对中国核电及太阳能前景的影响

2011-05-26 13:19来源:Solarbe.com关键词:光伏产业太阳能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地震与海啸引发的核危机提高了中国的核安全意识,目前很多核电项目都在接受评估。

然而IHS表示,近期内光伏产能受其影响不大,原因很多,包括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大力支持核电、反对核电的呼声微弱以及中国太阳能成本较高。

目前,中国有六个核电站,装备了13个反应堆,总体发电能力为10.8GW左右。还有装备28个反应堆的12个核电站在建,总体发电能力为30.9GW。通过初步审批准备建设的还有25个核电站,包括几十个反应堆。根据中国政府的2011-2015年十二五规划,将建设40GW的核电产能,相当于在此期间新增大约40个核反应堆。

在两到五年内,如果北京加快推出上网电价补贴政策(FIT)并提高太阳能在计划发电能力中的比重,中国光伏产业可能受益。较长期来看,如果一些核电计划取消,或者把核能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方可能导致成本上升,从而使得光伏相对具有吸引力,那么光伏产业可能得到大发展。

但IHS公司认为,中国太阳能产业面临不利环境。许多省政府继续热衷于核电技术,任何缓建核电的计划都会遇到阻力和困难,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对于电力的巨大需求。

另外,实际的FIT政策尚未确定,中国政府对光伏的研究与评估刚进入第二年。目前光伏系统的初期投资成本仍然过高,该地区地面安装的光伏系统成本为每瓦2.50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