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电网供电损耗加重 电能安全治理 谐波治理专家南京亚派科技提供优质高效解决方案

2011-05-26 15:51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南京亚派谐波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能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业产品的质量,评价电能质量有三方面标准。首先是电压方面,它包含电压的波动、电压的偏移、电压的闪变等;其次是频率波动;最后是电压的波形质量,即三相电压波形的对称性和正弦波的畸变率,也就是谐波所占的比重。我国对电能质量的三方面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规范。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工业生产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线性用电设备在电网中大量投运,造成了电网的谐波分量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它不仅增加了电网的供电损耗,而且干扰电网的保护装置与自动化装置的正常运行,造成了这些装置的误动与拒动,直接威胁电网的安全运行。举个常见的例子来说,电子节能灯在使用量所占比重较小的电网中运行,的确比常用的白炽灯好,不仅亮度高又省电,而且使用寿命也长。但是相反,在大量投运节能灯后,就会发现节能灯的损坏率大大提高。这是由于节能灯是非线性负荷,它产生较大的谐波污染了这一片电网,造成三相负荷基本平衡情况下,中心线电流居高不下,线电压与相电压之比比1要小得多,造成了该片电网供电质量下降,用电设备发热增加,电网线损增加,使得该区的配变发热严重,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因此我们对非线性用电设备产生的谐波必须进行治理,使谐波分量不超过国家标准。

   谐波现状浅析

通过对市场的常用用电器的谐波状况的测试,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国内工业企业的谐波污染十分严重,尤其是早些年为了节能,引入的变频电源和直流用电器的投入,其5次、7次、11次谐波电流的含量分别占基波的20%、11%、6%,这对于小功率的用户而言,还不怎样,但对于大功率的用户来说,危害就很大了,对于中频炉用户,它用常规的无功补偿就无法进行,有的用户用常规的电容器无功补偿,无法投入电容器,有的即便投入了,也对5次谐波电流放大了1.8~3.8倍以上,使得电动机、变压器等用电器的铜损、铁损大大地增加,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多交了电费。

谐波治理的方法

目前常用的谐波治理的方法无外乎有二种,无源滤波和有源滤波。下面就谈谈这二种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市场前景及其经济效益的分析。

1、无源谐波滤除装置

无源滤波的主要结构是用电抗器与电容器串联起来,组成LC串联回路,并联于系统中,LC回路的谐振频率设定在需要滤除的谐波频率上,例如5次、7次、11次谐振点上,达到滤除这3次谐波的目的。其成本低,但滤波效果不太好,如果谐振频率设定得不好,会与系统产生谐振。现在,市场上流通较多的采取的滤波方法就是这一种,主要是因为低成本,用户容易接受。虽滤波的效果较差,只要满足国家对谐波的限制标准和电力部门对无功的要求就行了。由于其低成本,市场的需求也就大,一般而言,低压0.4KV系统大多数采用无源滤波方式,高压10KV几乎都是采用这种方式对谐波进行治理。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大多数是私有的,业主对谐波的危害认识不足,一般不愿意拿出大量的经费来治理谐波,而有的企业由于谐波的含量太大,常规的无功补偿不能凑效,供电部门对无功的要求又是十分严格的,达不到就要罚款。因此,业主不得不要求滤波。因而,其市场的前景可观,经济效益也就可观了。

2、有源谐波滤除装置

有源谐波滤除装置是在无源滤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滤波效果好,在其额定的无功功率范围内,滤波效果是百分之百的。它主要是由电力电子元件组成电路,使之产生一个和系统的谐波同频率、同幅度,但相位相反的谐波电流与系统中的谐波电流抵消。但由于受到电力电子元件耐压,额定电流的发展限制,成本极高,其制作也较之无源滤波装置复杂得多,成本也就高得多了。其主要的应用范围是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供电系统,尤其是写字楼的供电系统,工厂的计算机控制供电系统。对单台的装置而言,其利润是可观的,但用户一般不愿意用有源滤波,对于谐波的含量,不必滤得太干净,只要不危害其他用电器也就可以了。

南京亚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和城市发展目标相结合的的高新科技企业,专注从事低压电器、电能质量、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亚派科技在南京汤山工业集中区拥有一个2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科技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分支机构有二十多家,遍布于北京、上海、无锡、深圳、成都等大型城市。

南京亚派以电能安全治理为发展方向,依附强大的科研力量不断的在电能质量安全领域开发出引领市场的产品框架,并提供大量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

如今公司拥有电能质量治理方面四类主打产品:有源电力滤波器A-APF、无源电力滤波器A-PPF静止无功发生器A-SVG和A-SRC安全补偿。

APF有源电力滤波器应用广泛,能够对大小和频率都变化的谐波以及变化的无功进行补偿,保障供电的可靠性、降低干扰、提高产品质量、延长设备寿命、减少设备损坏等作用。目前亚派主推的APF产品属于行业领先水平,拥有较高的转化效率和性价比,并通过了苏州科学院研究所的专业检测。今年6月,A-APF/4L-300即将崭露头角,还未上市,已是好评如潮。

PPF    主要用于治理谐波超标的用电场合,当低压电网中有大量整流、变流装置等谐波源时,其产生的高次谐波会严重危害主变及其它电器设备的安全运行。亚派的无源滤波装置能有效的吸收电网谐波,改善系统的电压波形,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改善电能质量。

SVG则采用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的桥式变流器来进行动态无功补偿,将自换相桥式电路通过电抗器直接并联在电网上,适当地调节桥式电路交流侧输出电压的相位和幅值或者直接控制其交流侧电流,使该电路吸收或者发出满足要求的无功电流,从而实现动态无功补偿的目的。

SRC系列安全补偿则是我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调节电能质量产品,用于无功补偿和谐波抑制,调谐后,能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有效地抑制谐波,改善系统的电压电流波形,能有效地抑制合闸涌流及操作过电压,保护电容器,从而延长电器使用寿命,节省可观的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从而改善电能质量和节约电能。

亚派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存发展之本,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提升企业管理品质,提升企业竞争力,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使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实物质量不断提高。

南京亚派始终把电能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作为国家的能源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京亚派查看更多>谐波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