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东阳市水电勘测站揭示数字背后的水下世界

2011-06-09 11:34来源:东阳日报关键词:东阳市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东阳江流域的河道上,总能看到一群人拿着仪器在进行各项操作。他们在做什么呢?昨日,笔者从市水电勘测站获悉,最近,该站完成了从横锦水库至义乌交界东阳江流域总长37.5公里的河道勘测,从源头的东阳江镇到东义交界处的白云街道,东阳江共流经5个镇乡街道。

与地面勘测相比,对于江底的勘测更困难。每次对东阳江流域治理,我市都要投入巨资,然而由于江边环境的迅速变化使投入不断加大,怎样使勘测在水利工程的管理和建设中起到实际作用已成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市水电勘测站站长说:“水电勘测是一项很重要很严密的基础任务,它所得出的数据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成败。通常我们为了计算出河道的疏浚能力,需要对河道的纵横断面进行测量。对于常规的河道测量过去我们通常采用交会法、视距法,水深测量主要是测深杆法,不但速度慢还有很多局限。现在,我们采用了先进的GPS全球定位及超声波回声探测法等。”

从3月底开始,市水电勘测站的工作人员就分成两组对东阳江流域开始全面的河道勘测。在该站勘测设备室,笔者看到了包括GPS全球定位系统在内的各种高科技测量设备,而在电脑上,笔者也看到了不同于日常看到的东阳江江底全貌。与纵横交错的面貌形成完美组合的是一组组精密的数据。该站站长说:“为了全面掌握河道数据,站里的工作人员从3月底开始,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坚持每天对辖区河道进行地形勘测,往往是白天测绘10小时,晚上继续加班整理数据。”

在采访中,笔者听到了两句让人记忆犹新的话。工作人员包龙法说:“挑战,从8小时之外开始。”斯鹏和施展打趣地说:“李咏是《非常6+1》,我们是正常5+2,白加黑。”而在该站的值班日志中,笔者发现在河道勘测过程中,该站工作人员的每项安排细致到几月几日几时,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11时。

今年以来,该站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已完成山塘水库测量25座。“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东阳江流域总长37.5公里的河道勘测,这是今年取得的又一项成果。”据介绍,下一项微喷管工程测量正在进行中,全站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用数字记录下又一个纵横交错的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阳市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