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内蒙古遭遇史上最堵G6 扩充电网通道迫在眉睫

2011-06-10 11:37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内蒙古电网通道能源大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其区位、环境的后发优势,决定了其在21世纪中国能源供应的中坚地位。自治区电力工业不仅在“十一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进步,同时,也把多年来困扰其发展的积弊和难题一并带入崭新的“十二五”。然而对于内蒙古来说,已经开启的新征程依然延续着老问题。由于当地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和外送通道不畅,导致一系列不良连锁反应。

推荐阅读
当鲁花遇上金龙鱼 一篇网帖引发的食用油大战 京沪高铁7月1日前运营
蒙西窝电系央企与地方争利 中粮海外布局遇双重困局 国土部原副部长李元被双开 组图:高考试卷押送全过程 钱荒并未出现 市场资金很宽裕 启明:震荡市中如何挖掘大牛股 据记者了解,去年,内蒙古超过1500万千瓦装机停产,超过500亿的国有资产闲置,火电企业亏损面达80%,并网风机超过1/3在冬季供热期停机弃风;内蒙古能源外运“铁、公、网”通道全线滞后,动辄千百煤车拥堵高速,南方电煤频频告急,多省甚至拉闸限电……现象林林总总,症结只有一个内蒙古国家级能源基地建设深受能源外送瓶颈之害,由此对自治区“十二五”的发展进步产生消极影响。

能源大区遭遇史上最堵G6

2010年下半年从内蒙古驶向全国多达22个省区的煤车,在京藏高速公路(G6)重复着旷日持久的大拥堵。外媒称,中国正在发生人类历史上最长、最大的拥堵事件。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7.86亿吨,外销4.7亿吨,外运总量占全国外运量的1/3。其中,公路承担的58%运量里,有80%是进了火电厂的“电煤”。

据内蒙古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京藏高速公路呼和浩特至蒙冀界目前的实际流量,已提前23年超过预计通行能力的最高线。

内蒙古现有的两条铁路煤炭外运通道运力基本饱和。同时,由于铁路运输各种附加费较高,导致煤炭运输大量流向公路,这种不合理也不得已的运输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公路运输压力。2010年以来,内蒙古的大型重载汽车较往年增加了近70%。

显然,延续至今的“电煤争路”现象,已经成为制约内蒙古发展的顽疾。有人戏称这是“用高级能源拉着低级能源全国各地到处跑”:用日益紧张的陆路运力,燃烧着大量依靠进口的石油拉煤转运到负荷中心去发电,结果则是增加了诸多中间环节:抬高煤价、污染环境、挤占通道、增加能耗、引发事故等等。高昂的运输成本、低效的产能也与低碳经济相违背,让国家的能源供应始终处于劳民伤财的恶性循环中。

内蒙古是西电东送的首倡者和主力军,实施了21年的“煤电转换”战略对自治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自治区一直希望将50%以上的煤炭转化为电力或煤化工产品输出,形成产业发展集群并产生联动效应,而非一味的出售原字号产品和初级产品。去年,虽然对外输电达到1064亿千瓦时,输煤与输电的比例约为7:1,但仍与预期相差甚远。

内蒙古的煤炭运输拥堵已经引起高层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批示,电网输电能力不足是制约内蒙古优势发挥的瓶颈,汽车运煤不仅造成G6的拥堵,也不合理。“石油资源短缺,消耗柴油运煤,难持久”。自治区领导也指出,内蒙古要立足全国大局,为保障国家的能源需求走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

扩充电网通道迫在眉睫

内蒙古能源基地从建设之日起,就面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蒙电东送21年来,内蒙古胜利实现了全国“发电装机、人均装机、风电装机、风电电量和外送电量”的5项全能冠军,电力工业在自治区GDP的占比上升到1/3,在业界已经确立了“中国电都”的地位。但是与内蒙古强大的电源相辅相成的外送电网通道却短板,使得这个“电都”打了折扣。

内蒙古始于“十一五”初的超高压三、四通道建设方案5年没动静,国家电网公司规划的蒙西替代特高压通道一直未核准,发电侧与电网侧“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不能匹配。能源基地建设已被整体拖延了3~5年。当地业界这样感慨:“即使明天动工建设也得3年以后受益”。

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运行体系似乎出了问题,一边窝电烦恼不断,一边缺电困扰无限。2010年,内蒙古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仅为4561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0小时,蒙西地区电力装机有近1500万千瓦的盈余,今明两年还将有约750万千瓦风电和火电项目陆续投产。窝电,像一座越聚越高的“堰塞湖”,岌岌可危地悬在内蒙古这个全国模范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上。

有资料显示,作为首都最大的供电商,内蒙古西电东送虽然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但是外送电量在总体向好的形势下“水涨船不高”。蒙西电网是东送华北的垦荒者和主力军,代表着网内绝大多数发电商的集体利益,去年网间外送电量为270亿千瓦时,仅占蒙西电网售电量的21.6%,占蒙西地区东送华北电量的38%。现有外送通道利用率低、网间市场份额不高和全国市场开发乏力造成的大而不强,成为“中国电都”内蒙古名实难副的心腹之患。

煤堵在路上,电窝在家里。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内蒙古政协和人大代表团的一号建议,分别锁定国家级绿色能源基地和特高压通道建设。内蒙古的能源输送难题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和自治区经济社会稳定,方方面面正在“上下求索”,没有人愿意再过点灯拨蜡的日子,没有人愿意再睹中东部缺电和内蒙古窝电的怪现象。

(责任编辑:HN02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查看更多>电网通道查看更多>能源大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