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中朝水力发电公司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移交完成

2011-07-01 14: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水丰水电站水力发电防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中朝水力发电公司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移交使用庆典仪式在辽宁丹东举行。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改造工程在历经682天施工后,金属结构部分现已满足既定目标,主坝、副坝闸门操作权顺利移交朝鲜使用。至此,水丰水库已具备调节防洪、蓄水、泄洪能力,今年汛期将为下游中朝两岸人民安全度汛服务。

东北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朝水力发电公司中方生产理事李一凡、朝鲜电力工业省动力资源开发局局长兼中朝水力发电公司朝方基建理事杨京浩、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焕秋及太平湾发电厂厂长陈复出席仪式并讲话,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兆庆主持仪式,中国驻朝鲜使馆、辽宁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丹东市政府、丹东军分区、边防团等单位以及朝方有关人员参加了庆典仪式。移交仪式前,中朝双方与会人员在现场观看了水丰主、副坝闸门启闭试验,双方代表在庆典上进行了设备及资料移交签字仪式。


交接仪式现场。

李一凡表示,2009年8月15日开工以来,中朝两国的参建者们团结协作,不仅战胜了2010年特大洪水,还在今年汛期前完成了闸门启闭设备的安装调试并且具备运行条件。此项工程的顺利完工将从根本上改善水库大坝防洪能力,为确保下游河道防洪安全、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水丰水电站是鸭绿江上第一座电站,始建于1937年,由朝方负责运行和管理。

其防洪设施已运行70余年,设备十分老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安全关系到下游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朝理事会高度重视。2009年2月,中朝水力发电公司第60次理事会作出决议:国家电网公司单独投资1.59亿元人民币对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进行改造,东北电网有限公司负责,委托太平湾发电厂具体负责施工管理。

水丰水电站主坝全长899.5米,分60个坝段,分为挡水坝段、取水发电坝段和溢流坝段,其中溢流坝段全长393米,设有26个开敞式溢流孔。副坝全长249米,设有18个溢流门。此次改造工程将主、副坝溢流闸门及其埋件、启闭设备及其电源、观测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并对有关土建部位进行施工,总工期33个月,计划于2012年5月15日竣工,其中金属结构部分计划2011年11月15日完工。2010年汛期过后,为保证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朝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第62次会议决定,水丰主、副坝在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闸门及启闭机制动安装工作,具备闸门正常操作条件,将工期提前了135天。面对异常艰巨的任务,太平湾发电厂和建设各方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打响了长达303天的攻坚战役,提前27天完成了确定的施工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丰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防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