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呼唤建筑节能 倡导低碳生活

2011-07-06 17:52来源:楚天金报关键词:低碳节能绿色科技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焦绿色科技,探讨生态宜居。昨日,首届武汉绿色科技地产高峰论坛在楚天传媒大厦成功举行,论坛的主题为“绿色科技地产在汉阳的探索之路”。

昨日的论坛上,来自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建筑节能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领导、学者和专家济济一堂,就“未来城市建筑发展的主导方向”、“绿色科技地产在武汉的发展”以及汉阳四新新区在生态宜居方面的探索等前沿课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坦诚交流。

不用空调,四季如春;空气清新,远离噪音……这样的“绿色科技住宅”正在走近武汉市民的生活。在武汉,作为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汉阳四新新区,得益于国内领先企业的带动,绿色科技地产已抢先起步。昨日的论坛上,与会专家最终达成重要共识:绿色、科技、节能必将成为武汉建筑发展的主导方向,全社会都应关注和推动其发展。

本次论坛由楚天金报、金网、武汉旅游杂志共同主办,武汉朗诗置业有限公司协办。

建筑变“绿”刻不容缓

全球变暖、冰川消融、环境污染、能源危机……这一切都源于过去人类对自然的疯狂开发,是一种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实现绿色、低碳生活和发展,关乎每个人的未来。

昨日,来自城建、房管部门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绿色科技、建筑节能等领域专家一起,探讨了发展绿色科技地产的前景和迫切性,并为绿色科技地产的发展出谋划策。

图为:论坛现场

专家认为,绿色科技地产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应该是健康、舒适、低碳、环保,同时又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保护环境的建筑,最终是追求人与建筑、建筑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而传统建筑行业能源消耗比较高,住建部曾统计显示,建筑能耗达到社会总能耗27.5%。

武汉市“两型社会”实验区获批后,武汉市政府连续出台文件,要求武汉市要将绿色建筑作为“两型社会”建设在建筑领域里的重要抓手。

而对于普通武汉人来说,对绿色建筑的需求更为迫切。众所周知,武汉是个“冬冷夏热”的城市,如果住宅达不到节能绿色的效果,仅冬夏两季就要耗费大量能源。节能绿色的建筑,能实现武汉人宜居的梦想。

目前,已经有不少地产企业开始尝试绿色节能建筑。政府部门也在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如住建部有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等。国家还有一些推荐性的标准,比如说绿色建筑的标准、住宅性能评定的标准,都是一些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希望开发企业都来贯彻这些标准,使绿色和科技真正落在实处,贯穿于开发的全过程。

绿色科技建筑应降低成本

18℃-26℃恒定室内温度,不需空调也四季如春;房间内百分之百清洁新鲜空气;噪音在45分贝以下;一线品牌精装修……拥有上述特色的房子,即将在汉阳亮相。昨日的论坛上,当朗诗地产演示其绿色人居生活时,不少人被打动了。但实际上,目前像这样的项目还很少。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绿色科技地产、建筑节能环保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其真正在社会上普及还需要多方的努力。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根据各地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和评判体系。建议武汉根据自己的气候和地域特征做出自己一套比较完善的绿色建筑评判系统。

另外,像朗诗这样的绿色科技地产领头羊企业,应该起到示范作用,多在绿色城市、绿色街道、绿色建筑上下工夫。

最后,武汉市要争取增加一项关于绿色建筑科技的投入,研究怎么样降低成本。比如说光伏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或一些新材料,虽然达到了环保节能绿色等标准,但其成本很高,不是所有的开发企业都愿意尝试,并且还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要实现绿色节能地产“卖得掉、用得起”。

绿色人居从“四新”起步

作为武汉三镇之一的汉阳,“坐拥九山,臂揽十湖”,自古以来,就是历代风景胜地。良好的先天优越条件和后天的不断改造,为汉阳房地产的厚积薄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早在2006年,武汉市出台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汉阳的四新新城就与鲁巷、杨春湖一起,成为重点建设的三大城市副中心。

5年过去了,随着各大地产巨头的入驻,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雄姿初现,四新新城也开始走向靓丽的宜居之城。四新地区的大型公用设施建设已密集展开。新港建设提速,将进一步彰显汉阳的长江文化和码头文化。汉阳区也提出,将把四新新城建设成为武汉领事馆区。未来,四新新城将成为汉阳,乃至大武汉的城市客厅。

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丽的风景。正因其高起点的规划,四新可以成为武汉绿色科技地产的先行者。如今,朗诗已经把中南六省的第一个样板工程武汉绿色街区安放在此。

昨日的论坛上,多位专家看好四新区域在绿色人居方面的探索。专家建议,四新区域在打造低碳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规划的制定,制定相应的准入条件,如说企业要在汉阳区建设建筑,必须要是绿色建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须达到低碳、环保的标准等。甚至以后推广的住宅产业化和一次性装修都可以作为招商引资的门槛,可以进一步提升汉阳区整体的生态低碳区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节能查看更多>绿色科技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