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陕煤集团张福来:将节能减排进行到底

2011-07-07 10:37来源:hvdc.chinapower.com.cn关键词:节能减排陕煤集团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陕西省的彬长矿区,已建成的低浓度瓦斯发电集群每年发电8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7.8万吨,是国内最大的低浓度瓦斯电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陕西省首家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该项目也是陕煤集团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而进行的一项重大工程。

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张福来一直狠抓集团的节能减排工作,在抓大的工程同时又注重抓小的节能减排点。张福来要求陕煤集团管理层努力探索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多条线路上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广泛发动集团技术人员寻找各种节能减排办法,追求环境保护和综合效益最大化,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综合开发、深度利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模式。

五年来,陕煤集团煤炭产量由3082万吨增长到10039万吨;销售收入由90.8亿元增长到515亿元;资产总额由153.3亿元扩大到1330亿元;年利税总额由12.6亿元增至16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前移158位,是陕西省入围增长最快的企业。

在陕煤集团所属黄陵矿区,已建成的煤炭开采-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砖产业链,每年为企业带来近3亿元的附加产值,目前正在构建更大的煤炭开采-炼焦-化工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链。在神木,已建成的煤-兰炭-焦油-轻质油产业链带来的附加值远远高于煤炭本身,一个更具优势的集采煤、兰炭生产、焦油轻质化、尾气发电、电石生产于一体的大循环链正在建设中。集团所属的北元化工公司作为陕西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随着已建成100万吨PVC生产装置的投产,正在逐步形成“煤、焦、电、电石、聚氯乙烯、水泥、聚氯乙烯下游产品”的一体化循环生产模式。

此外,陕煤集团还立足自身优势,瞄准煤炭清洁转化的技术前沿,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以付诸实践。在煤制烯烃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在双醋技术方面,自主研发的甲醇羰基合成醋酐联产醋酸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通过相关技术鉴定,并获得国家专利;在高混合碳四催化裂解制丙烯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10年底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在煤炭分质利用方面,掌握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技术。该技术与煤直接或间接制油相比,在生产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为陕北特殊煤种的清洁转化另辟蹊径,使煤炭的分质高效利用成为可能。这些前沿技术应用和示范装置的陆续投运,为集团“十二五”乃至远期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目前,陕煤集团为整合内部科技资源,成立了“陕煤化集团技术研究院”,统一管理和指导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十二五”期间,陕煤集团在科技的投入将超过100亿元以上,到“十二五”末,陕煤集团将力争使煤炭产能达到2亿吨,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500亿元,挺进世界企业500强,努力打造中国一流的安全节能环保型的能源化工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陕煤集团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