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王万良:提高全省统调电厂燃料管理水平 加强煤电运信息化工作建设

2011-07-13 10:29来源:经济运行局关键词:王万良电厂燃料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按照全省煤电运工作逐步实现实时化、数字化调度的要求,在总结部分发电企业储煤场地视频信息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统调主力电厂全面推广建设视频信息系统,提高全省统调电厂燃料管理水平,提高全省煤电运供应保障能力。下面,省煤电运联合办公室的同志还要就抓好具体实施工作提出要求,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神码中税将就网络、技术等问题进行讲解、演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煤电运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各发电公司和发电企业按照省政府和王军民副省长的要求,围绕超前抓好电煤储备、增强电煤供应保障能力的目标,克服困难,加大措施,大力推进实施电煤储备30天战略,多渠道抢运调运电煤,多方式扩建增容储煤场地,努力提高电煤库存,为保证电力可靠供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5月31日用电用煤高峰到来前,全省电煤库存达到1060万吨、31天,同比多储煤500多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影响,全省空调制冷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带动山东电网负荷快速攀升。7月1日,全省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47.7万千瓦、日用电量达到9.77亿千瓦时,分别比去年高峰增加160.5万千瓦和0.39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电煤日均消耗量由日常的29万吨提高到31万吨左右。由于我省电煤储备抓得早,抓的到位,电煤库存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赢得了工作的主动权。

从这两年我省实施电煤储备战略的情况看,我认为有几点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第一,电煤供求偏紧、价格居高不下将是长期的,凡是与电煤有关的工作,要始终坚持早抓早主动。第二,燃料是目前发电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盈亏状况都来自燃料,围绕燃料的各项管理工作必须不断加强。从企业外部讲要加强资源、调运各环节的工作,从企业内部讲,要不断把燃料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第三,燃料管理与燃料储备目标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仍很突出。目前各发电企业对储煤场地普遍进行了扩建增容,新上了一些卸车设备设施,提高了电煤储备能力。但由于各发电企业电煤储备数量与以往相比增加较多,煤场管理设备设施老化、人力不足、卸车效率低、不适应当前煤炭大量调运和储备的矛盾日益显现,特别是随着储煤场地的增多,煤场数量多、布局分散、管理难度大的矛盾更加突出,过去那种靠人蹲点监管的粗放管理手段已远远跟不上当前工作的需要。另外,随着电煤货紧价扬,煤炭供应中的“亏吨亏卡”、“以次充好”等问题日益严重。发电企业如何通过现代化手段对煤炭采、制、化及过衡等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调度,也成为发电企业燃料管理的突出方面。第四,煤电运调度信息化是方向。从日、月、季、年的电煤进耗存,到请装车、煤质化验、煤场管理等,都要逐步建立信息化平台,实施信息化调度。

今年3月8日全省发电企业电煤储备工作会议,已就完善提升煤电运信息化调度手段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大家引起重视,统一要求,积极实施,加快进度,按时完成视频调度系统建设工作。对此,各发电公司和发电企业一定要对储煤场地视频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把加快储煤场地视频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加强燃料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进一步提升储煤场管理水平。

二、积极落实视频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

本着“实用、节约、高效”的建设原则,省煤电运联合办公室在年初对全省34家统调发电企业储煤场的视频监控设施应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在华能黄台电厂、华电邹县电厂、国电石横电厂和大唐鲁北电厂进步试点。同时,加快推进省煤电运信息调度系统硬件建设,会同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神码中税公司建设完成了全省视频信息系统管理监控中心,新上了调度中心大屏幕、3G无线视频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一批硬件。目前,4家试点企业都已经完成对原有视频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将储煤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了“山东省煤电油运预警监测调度系统”,实现了电煤库存实时化、在线化调度。推广省煤电运视频信息系统的条件已经具备。

省煤电运联合办公室在总结试点发电企业系统实施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考虑到多数发电企业储煤场布局分散、综合布线难度大等实际情况,经多次征求各发电公司和电厂及网络技术公司的意见,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统调发电企业储煤场视频信息系统建设的通知》,这次会议上已发给大家。总的要求是:借助“山东省煤电油运预警监测调度系统”,将全省34家统调主力电厂电煤进耗存情况纳入信息化平台,通过电煤进耗存实时报送、电煤库存实时监控、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及时掌握煤电运动态,进一步提高全省煤电运综合协调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

鉴于这项工作涉及发电公司、电厂、电信等单位,141个煤场比较多,运作起来有个过程,所以在具体实施中分两步走:第一步,7月31日前各发电企业要将主要储煤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山东省煤电油运预警监测调度系统”;第二步,8月31日前将全部141个储煤场监控信号接入。大家要按照这两个步骤,分解落实任务目标,切实加强领导,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全力组织好系统实施工作,确保储煤场视频信号达到《通知》要求的技术标准并按期完成接入工作。

三、明确职责,加强领导,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全省统调发电企业储煤场视频信息系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发电公司、各发电企业及内部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加强领导,共同完成任务。

一是要坚持统筹规划和协调。省煤电运联合办公室要加强对视频信息系统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加强视频信息系统的进度调度,对调试、安装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要管理好、维护好省煤电运视频信息系统监控中心工作,通过实时监控,增强煤电运的预警、预测和应急反应能力,促进视频信息系统任务目标的实现。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各企业的主体作用。各大发电公司和发电企业是视频信息系统建设的主体,要像抓电煤储备一样,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措施落实,保证视频信息系统目标的落实。各发电公司要牵头负责所属各电厂的视频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对有关问题,要统筹考虑,积极解决。这次视频信息系统投入不大,一个“全球眼”也就5000元左右,最多的煤场如邹县电厂投入也就6万元左右。因此,各发电公司和企业有关设备设施该上的上,该淘汰的淘汰,不能再是机组大型化、现代化、信息化,储煤场管理仍是原始化,设备设施半机械化、人力化。特别是各发电分公司(有限公司),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本系统电煤调运信息化工作推进一步。

三是要搞好系统维护服务。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要负责协调省内各地市电信公司按照协议价格为发电企业调试安装“全球眼”视频信息系统。同时要定期对系统进行维护升级。神码中税信息技术公司要负责对各发电企业的系统实施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燃料管理问题。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在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普遍较高的情况下,加强煤场管理的问题尤为迫切和重要。我们之所以建设储煤场地视频信息系统,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燃料管理水平。在这方面,一些发电公司和企业已经有了一些好的做法。华电莱城电厂为防范和打击取制样过程中的徇私舞弊行为,在燃煤关键岗位设置14个摄像头,并在燃煤办公楼大厅摆放显示屏,对采制化等关键环节进行全天候监控,增强威慑力和公信度。2009年5月,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了制样临时工的煤样掺假证据,避免经济损失40余万元。大唐鲁北电厂为保证煤场安全度汛,定制了每日天气短信,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准备了苫布,雨前及时进行苫盖,杜绝因煤湿发生堵煤影响机组出力。同时,煤场管理人员每天及时对垛型进行整形工作,避免因下雨引起煤堆坍塌掩埋斗轮机、导轨机,影响上煤。各发电公司和企业要向他们学习,切实抓好防风耗、防自燃和防雨等工作,尤其注意夏季高温、暴雨天气对煤场存煤的影响,对煤场防洪排水系统进行彻底检查,及时发现煤场安全隐患,减少煤炭浸泡和自燃,最大限度的降低煤场损失,切实把电煤储好管好,不断提高电煤储备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万良查看更多>电厂燃料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