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方法正确电风扇将更节能更低碳环保

2011-07-27 14:29来源:英大网关键词:节电低碳环保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风扇是我们夏季防暑降温的利器,比空调更健康,也更节能。其实使用电风扇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这能让电风扇更节电,更低碳环保

每年使用风扇前给转动部分注油,防止干磨

台扇和落地扇电机的轴承多为含油轴承,如果这些轴承干磨,必然导致风扇消耗电能增加。因此,每年启用前应往加油孔内注入润滑油;若是带摇头功能的风扇,齿轮箱内的润滑脂每3年更换一次。对吊扇不宜过勤解体加油,因为吊扇使用的是滚珠轴承,滚珠轴承填入的是膏状油脂,俗称黄油,极少挥发。因此,吊扇不宜过勤解体加油。只有当听到干磨的声音时,才需解体加油。

将风扇放置在门或窗的旁边

这样放置风扇,便于空气流通,提高降温效果,缩短使用时间,可减少风扇的耗电量。

预防扇叶变形

风扇最怕电机轴和叶片变形,因为电机轴和风扇叶一旦变形,就会造成运转不平衡,风量小,噪声大,振动强,不但缩短使用寿命,而且增加电能的消耗。所以,平时不可频频变动风扇置放地点;需要移动时,不要抓住叶片护网及电机移动,更不可用硬物磕碰叶片和转轴。

启动风扇时用快挡

启动电风扇时,不少人习惯先从慢挡开始,认为这样省电,其实,这样做恰恰适得其反。因为用慢挡电压低,启动速度慢,电流比正常大4~8倍,电机线圈发热增高,不仅耗电多,且影响风扇使用寿命。因此,启动风扇时,最好先用快挡,待转速正常后,再调节到慢挡运行。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风扇,而且还可节约用电。 

风扇启动后尽量少用快挡

风扇启动后,尽量使用中挡或慢挡。这是应为风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如400毫米的风扇,用快挡时功率为60瓦,使用慢挡,只有40瓦,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40%,在快挡上使用1个小时的耗电量可在慢挡上使用将近2个小时。平时先开快挡,凉下来后多用慢挡,就可以减少风扇的耗电。

风扇与空调搭配使用

实验表明,空调每调高1摄氏度,可降低7%~10%的用电负荷。而风扇最高功率仅几十瓦,相当于普通照明台灯所耗的电量,耗电量非常低。因此,从节约电能的角度来说,炎炎夏日使用风扇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风扇不能降低室内温度,如果能将风扇和空调一起搭配使用,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如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8摄氏度,可省电、省钱。

避免超期服役

电力部早在1996年颁布实施的《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处理办法》中,第12条明文规定:风扇的使用寿命为12年。超过使用寿命的风扇,有许多仍能正常工作,可在使用过程中,因绝缘老化和机件的过度磨损,不仅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而且耗电量明显增加。因此,要有“风扇使用寿命”的概念,让旧风扇按时退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