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

2011-07-27 17:08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低碳循环经济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在探讨统筹城乡发展与城镇化这个较大课题之时,即有可能涉及其区域经济的低碳发展问题。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紧紧抓住了“利用单位能源消耗和单位能源碳排放,产生收益最大化的碳生产力;利用天然气和水能条件,形成优势能源结构;利用消费者低碳消费行为培育,形成低碳消费”这三个低碳重建的关键要素,在认真审视国内外形势、深化认识的基础上,作出了“结合灾后重建,推广清洁能源和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现低碳发展”的低碳重建战略决策。这种通过三年灾后重建的实践充分证明符合西部区域发展实际且成效较为明显的低碳重建战略决策,正为我们探索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的课题提供了颇具特色的范例。

我们知道,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中五个统筹(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中的一项内容。也就是说,我国要更加注重农村的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就要坚决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就要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区域低碳经济,我们会意识到它应该属于综合性经济发展概念。因为,区域低碳经济反映了区域性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现状及其问题,尤其反映了区域性矿物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程度,其主要表现在地区生产力布局的科学性和经济效益方面。同时,我们还会意识到,区域低碳经济的效益要综合考虑社会总体经济效益和地区性的生态效益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效益。因为,在区域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已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必须用“绿猫”模式来取代“黑猫”模式。因此,区域低碳经济即表明着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必选之路。

我们即可基本明了: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之意义――即通过“绿猫”模式取代“黑猫”模式而实现城乡和工农又好又快发展、城乡互动协调式的可持续发展。

这方面,广元市在灾后重建中通过实施把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低碳重建方式,实现了城乡和工农又好又快发展、城乡互动协调式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6月以来,在中央确定把地处西部的成渝两市列为全国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特区之后,中共四川省委亦比照中央的作法,在当年7月5日召开的四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专题会上,将广元市、德阳市、自贡市确定为全省统筹城乡综合发展的试点市。此后几年,广元市作为四川省城乡统筹的试点,在其搞好城乡统筹综合配套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既注重于着眼长远、通盘谋划,更注重于结合本市实际,突出区域资源的优势和重点,注重特色,大胆探索,积极推进,讲求实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元市在试点省城乡统筹的过程中,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市出现的一个极重受灾县和六个重灾县区的现状,结合其作为中国西部后发区域的发展实际,不仅对推进省城乡统筹这项改革试点工作做好了充分足够的准备,而且在试点省城乡统筹的过程中,还坚持做到了尊重规律、注重协调、通盘考虑、整体推进,正确处理了全市城乡产业、城乡资源配置、城乡社会事业的关系,从而较好地实现了全市城乡和工农的又好又快发展、城乡互动协调式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全市城乡社会的全面进步。

例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不久,广元市即在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中强化了城郊农村沼气建设。当年底,全市城郊农村沼气总数已达20.7万口,入户率达31.36%。目前,其正以每年5万口的速度在全市农村推广,仅此一项年节约标煤就达1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836万吨。重建期间,广元市还加快了低碳旅游重建步伐。目前,广元剑门关、翠云廊、唐家河、白龙湖、天台山等有着丰富自然旅游资源的旅游景区已成为市民低碳出行的热点。

随着广元市在灾后重建中低碳发展理念的实施,不仅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得到了大力开发和利用,其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气化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

从广元市在灾后重建中通过实施把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而实现城乡互动协调式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可见,没有城乡统筹,就没有区域协调,就没有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就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目标。

因此,我们应当意识到,无论是立足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着眼于长远调整战略布局,都必须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努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广元市通过统筹城乡与区域经济低碳发展的实践,还证实了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生态资源优势较为明显的中国西部后发地区,皆可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启动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力争建成中国西部各具特色的低碳经济发展城市或城镇,以期为早日实现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