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新核电项目审批

2011-07-28 10:44来源:环保部关键词:核安全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日前表示,目前正抓紧编制中国核安全规划,在这一规划批准前,中国政府将暂停对所有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

6月10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能源部核能助理部长彼得·莱昂斯一行,双方就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以及加强中美核安全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李干杰首先对彼得·莱昂斯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尽管福岛核事故目前还在处理期间,有关信息也正在调查整理当中,但总体来看,这次事故的后果非常严重,教训相当深刻。

李干杰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方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开展了及时有效的应急响应行动,并正在抓紧开展以下两项工作:一是中国核电大检查,这项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预计用半年时间完成。其中,第一阶段是对运行中的核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第二阶段是对所有在建核电站的安全开展全面复审。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与欧盟、美国所进行的相关安全检查进度相同。二是抓紧编制中国核安全规划,在这一规划批准前,中国政府将暂停对所有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

李干杰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以及核安全监管的现状。他说,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商业运行核电机组13台,在建28台,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0多台。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包括政府监管部门、地区核安全监督站以及相关技术支持单位。关于AP1000项目工程在中国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的在建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李干杰说,从2009年以来,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与美国能源部在开展放射源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人员的互访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特别是进一步深化在核安全基础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合作,加强在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方面的合作。

美国能源部核能助理部长彼得·莱昂斯对中国政府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做出的判断和反应表示赞赏。他说,美方认为本次事故给出的教训提醒相关各国应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核电站仪控设备可靠性与完备性问题,二是要对核电厂中的应急设施加强保护。他对李干杰建议的两个合作领域表示赞同,并希望双方工作层加强联系,深化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