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奉化供电:依靠科技 确保百姓生活用电无忧

2011-07-28 14:21来源:浙江省奉化供电局作者:邱国福 张 弦关键词:迎峰度夏节能减排用户负荷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奉化供电局在浙江今夏缺电严重情况下,积极主动当好政府供电参谋,政企共识,结合节能减排科学合理安排有序用电,充分依靠和发挥用户负荷监控系统作用,入夏以来没有一条配电线路因超荷拉闸停过电,切实做到了“停机不停线”,既保经济增长又保百姓生活用电无忧。

该局早在今年春节过后,针对浙江今夏用电紧张趋势未雨绸缪,及早向市政府提出做好“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建议,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有序用电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市长亲自任组长,政企联合召开了8次有序用电工作会议,1次市长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和落实今夏奉化有序用电方案,政企具明确分工。

市政府结合“十二五”期间减排21%目标,对全市1336家100千伏安以上专变、专线用户进行了单位GDP能耗A、B、C等级分类,A类企业为政府支持企业且单位能耗低于去年全市平均2倍以下企业,共164家;B类企业950家;C 类企业为8大类高耗能企业和能耗高于全市平均2倍的企业,计164家;商贸服务业94家,以去年同规模同期用电量缩减10%安排用电量。政府坚持有序用电属地管理原则,把有序用电工作列入乡镇街道政绩考核。

奉化供电局根据今年用电负荷增长最大供电缺口在8至10万千瓦的预测,以去年各乡镇街道最高日负荷结合今年以来的最高日负荷的两个日均负荷为基础,制订了Ⅰ-Ⅴ级有序用电方案,根据供电缺口“公开、公平、透明”原则进行用电负荷分配到乡镇街道,由各乡镇街道自行调控用电负荷。

该局根据市政府有序用电“既保经济增长,又保民生用电”要求,充分利用专线专变用户的电负荷监控平台,对B类企业采取负荷越限报文提醒措施,未按要求错峰,用电负荷超过设定阈值20%,系统自动给企业发短信,对超用负荷严重的,各乡镇同时电话通知企业限电;C类企业未按要求错峰,系统按负荷阈值设定,对企业发短信后采取自动跳开用户开关保电措施。BC类企业只要不超限用电,基本的照明、生活和保安用电有保证。 

目前,除专线用户及无法安装监控企业外,全市专变用户负控安装率达73.2%,实际可控负荷率71%左右。对超用负荷严重,由于开关无法实现远程跳闸的企业,三次电话通知后,在乡镇指令下由供电所实施现场断电。7月6日,江口街道有一用户因严重超荷用电,被江口街道直接拉掉跌落熔断器断电。并执行企业违反有序用电第一次被停电一天处罚,第二次超用停电一周处罚规定。

今年1至6月,奉化全社会用电量11.3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86%;最高负荷46.3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8.11%,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加17.13%。自3月份启动有序用电以来,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和企业共同努力下,全市10千伏配电线路没有出现过一条拉闸停电,居民生活用电未受任何影响,受到了老百姓高度赞扬。

宁波电业局:邱国福  张  弦

2011-7-28

作者: 邱国福 张 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夏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用户负荷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