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日本对核电的依赖究竟有多大

2011-08-03 17:09来源:青年参考关键词:核反应堆核电关西电力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地震后,有些日本人节约过了头。今年夏天中暑的人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年近80的日本天皇和皇后一度在晚上点蜡烛并使用手电筒照明。

大海啸淘汰了东京地区超过半数的核设施。在失去约五分之一的电力来源后,一个超过3000万人口的大城市能不能撑得下去?

刚过去的蒸笼一般的7月,日本气温动辄超过32摄氏度。答案初步明确了:它可以。东京电力公司保证了所有灯在夏天都亮着。除此之外,它剩余的电量在大多数时候甚至足够保证纽约市用电。

许多人担心电力短缺会冲击经济,但这样的事并没发生。日本股票的价格几乎上升到了地震前的水平,经济也回复了增长。事实上,因为人们对节能电器的需求,一些公司又活跃起来。

节约用电已经变成日本的一种全国性信仰。空调被设定在约28摄氏度,商务人士将平素穿的西装换成了短袖衬衫。汽车制造厂被要求在周末工作,以避开平日的用电高峰。到目前为止,东京地区今年夏天的用电量高峰比去年低了近23%。

用电量的下降动摇了日本几十年来对核能的信念。如果它成功地将这种用电量保持到这个夏天结束,那么日本的能源政策可能会被改变。

越来越多人相信,日本将逐渐减少对核能的依赖,并最终有一天彻底放弃核能。这个夏天粉碎了日本人曾经对核能持有的依赖。

日本之所以能成功地避免用电紧缺,既是靠加大供应,也是靠减少需求。东京电力公司恢复了旧的天然气和燃煤电厂,迅速结束了震后拉闸限电的时期。当然,这些措施有缺点,比如,传统发电方式会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日本则必须进口燃料,这增加了能源成本。

有些年纪较大的日本人节约过了头,甚至不惜冒中暑的危险。日本皇宫的发言人说,年近80的日本天皇和皇后一度在晚上点蜡烛并使用手电筒照明。根据日本官方统计,到7月24日为止,今年夏天因为中暑被送到医疗机构的人有22418个,其中近一半是老人。43个人死于中暑。今年夏天中暑的人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

而即使在这样可怕的节电背景下,经济受到的影响看上去微乎其微。电力公司和一些商界领袖认为,今年夏天的成功是一种非常状态,不能被重复。

其他地区也因为核电供应量的萎缩而采取节电措施。在日本第二大经济中心大阪,关西电力公司总部的一个厕所里,电动干手器被关闭了,边上的标志呼吁人们从小商店里买来毛巾擦手。由于节电措施,大阪的电力供应轻松地超过了需求。

目前,东京只有16个核反应堆还在工作。按时间表,它们明年春天都将停止运行进行常规检查。如果暂停的反应堆到时候不能成功启动,日本将会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彻底失去核能发电。

那么,到2012年夏天,随着用电需求再次增长,日本人将面临另一次用电紧缺。日本有人开始怀疑一下子停止核能发电并不可能。但如果人们继续像现在这样节电,而电力公司重新启动他们老化的发电设施,那么日本完全不靠核能而保持电力供应也许是可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关西电力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