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管理正文

胶南厌氧工艺 “吞”垃圾“吐”沼气 环保发电

2011-08-10 11:40来源:半岛都市报关键词:垃圾发电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吃”进垃圾吐出沼气,这样的绿色发明你信不信?日前,山东胶南绿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台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每小时发电量达1000多度。这是国内首个成功利用厌氧发酵工艺处理生活垃圾,并利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进行垃圾发电。整个过程中,基本实现了废气零排放。   

实地走垃圾处理厂没有垃圾味    

走进胶南绿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你会发现,偌大的厂区见不到垃圾  ,也闻不到垃圾的气味。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由国说,城市生活垃圾运来后,直接进入密闭的车间  ,整个工艺流程中有专门的除臭系统,因此在厂区里根本闻不到异味。   

“垃圾首先进入分选系统,这一过程以机器为主、人工为辅,将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分开,对砖瓦等不可回收废弃物进行卫生填埋,电池等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理,竹木、服装及复合塑料等垃圾破碎混合制成木塑制品或燃料棒,纸、塑料、玻璃、金属等可回收物则归类后集中卖给回收厂家。”朱由国介绍,厨余垃圾  、一些吃剩的水果、烂菜等有机可降解物则被制成浆送入均质池,最后进入发酵罐中做为营养基使用。   

“有机垃圾在厌氧罐中进行厌氧发酵,这一过程大约20天左右。期间,液态的有机垃圾被微生物分解成沼气和水。剩余沉淀的部分就是沼渣,其体积只有当初总量的8%左右。”朱由国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突出特点是有机可降解成分高,占到总量的60%。这些也是他们发电的主要原料。   

免污染  城区生活垃圾一天处理完   

“生产出的沼气,经过脱硫处理就可以用来发电了。垃圾处理厂的发电量中,除一部分用来保证垃圾厂正常运行外,其余部分直接并入城市电网。”公司总经理夏柏松告诉记着,与普通的填埋、焚烧处理垃圾的方式相比,采用厌氧发酵工艺处理垃圾最大的优点是,垃圾发酵产生沼气,而沼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燃烧发电,避免了二次污染。目前,该公司一期日处理垃圾能力已达到300吨,这一数字基本实现了胶南城区生活垃圾全处理。按这一能力计算,绿茵环保一年的发电量可达2600万度,能满足1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节约标准煤9000余吨。随着城市发展,公司还将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届时日处理垃圾能力将达到600吨。   

零排放  沼气发电沼渣制成有机肥     

夏柏松说,有机质在完全类似于自然环境下的恒温厌氧罐中进行生物分解,沼气用来发电,沼渣可制成有机肥,基本做到了零排放。“作为肥料使用,除有机质含量要达标外,还要检测其中的重金属含量。”夏柏松说,从今年4月开始  ,绿茵环保已委托专门的检测机构对沼渣进行数据检测。最新检测数据表明,沼渣脱水干燥后制成的有机肥,完全符合农业部关于有机肥的标准。据悉,目前绿茵环保正在对垃圾处理工艺进行进一步完善,除此之外,绿茵环保公司正在考察有机肥制造设备、塑料再生设备以及燃料成型设备,届时,胶南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将真正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最大程度的减量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并网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