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小水电发展岂能只看眼前?

2011-08-11 15:3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舟曲水电站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甘肃省舟曲县一年前发生特大泥石流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之时,舟曲的小水电站建设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央视报道,舟曲正在加快上马水电站项目,目前全县审批立项的小水电站已经有68家,但只有一家通过了安全评估并备案。虽然环保、地震、林业等部门表示反对,但当地招商局依然大包大揽,积极支持这些小水电加快上马,甚至称“实在解决不了的,就请示县政府、县领导协助解决。”政府的支持让小水电站负责人有恃无恐,让环保等部门无计可施。

舟曲适合建水电站吗?开发水电会对当地生态造成负面影响吗?对此,舟曲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负面效应微乎其微。但当地村民反映,为了建水电站,正在恢复的植被再次遭到破坏。当地部分地区水位也随之上升了近20米,周边的土地被淹后垮了下来,房屋地基下沉,部分墙体开始出现裂纹。地质专家分析,白龙江处于一个大断裂带,周围山体比较破碎,是地震、滑坡、泥石流三大灾害的高发区,在这样的地方开发水电,会加剧地质灾害发生。

去年的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导致1000多人遇难,国家耗资50多亿元用于重建。但当地政府却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发水电给生态带来的风险,依然把招商引资、发展水电作为发展大计,加快建设小水电站项目。原因何在?主要是因为小水电站项目能够给地方政府带来利益。2005年开始,当地提出“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促工,以工富县”的开发思路,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据舟曲县财政局介绍,2005年,舟曲县的财政收入刚过千万元,经过6年时间的招商引资,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将达到近5000万元,其中,水电站的营业税占到40%。面对四成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不可避免地选择了支持建设小水电站。合理利用资源发展经济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忽视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任由小水电站上马,将来有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当前,水资源开发乱象丛生的现象并不局限于舟曲,而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据报道,白龙江流域干支流水电站超过了1000座,这些水电站把白龙江切成了一段又一段。水电的无序开发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以白龙江为例,即使是在丰水期,由于大部分水坝把江水引向了水电站的水渠,白龙江大面积河段出现断流,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近几年来,我国干旱灾害频发,而且持续时间长,与水电站的无序建设有着一定的联系。在抗旱的关键时期,水电站本应该放水补充河流水量,缓解旱情,但是有些水电站为了自身的利益,往往选择继续拦水蓄水,导致河水断流,加剧旱情。

对于一些地区来说,要发展似乎只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发展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政府也不能只顾当前政绩,而要有长远目光,对资源开发进行科学规划,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水电站的建设不仅仅是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还有生态系统的护育问题,以及上下游的关系问题,涉及面广,且影响深远。当前,鉴于一些地方水电开发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水电无序开发、过度开发的危害性,对各地的水电开发项目进行清理和评估,该叫停的要叫停,该拆除的要拆除,避免生态灾难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