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需要市场的价格机制

2011-08-12 12:00来源:上海国资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沉寂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2011年5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宣传提纲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1】55号文)中,详细推介了这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重组方案,即两大电网公司的辅业将被剥离,与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并成立两家新的辅业集团。这两家公司最迟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挂牌。

此次重组方案的正式出台,意味着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启动。距离第一轮改革已有9年之久。

新建2家航母级央企

新一轮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将通过一系列的剥离、整合和重组予以实施,并诞生新的资产超千亿的航母级企业。根据此次改革重组方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公司的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水电施工企业和电力修造企业将被剥离,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进行重组,采取新设母公司的方式,将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和电网公司辅业单位成建制纳入新集团,保持原有企业法人地位不变。

新组建的两个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其中,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电网公司的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而两大电网公司的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

这两个新集团均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中央企业名单。据国资委估算,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1587.4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1111.6亿元。这两家资产超千亿的央企均有望进入世界500强。

这份新方案是由国资委牵头制定的,2010年9月经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通过,11月上报国务院。今年初,该方案获批,国务院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

争议不断

事实上,此份主辅分离方案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陆续传出各种版本,新方案的出台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但也引发了许多质疑,尤其是在主辅业的界定问题上。

早在2002年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电改5号文),就已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离”、“竞价上网”的改革方向,并提出国家电网公司应当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包括从事电力设计、修造、施工等辅助性业务资产。

2007年,国资委牵头进行过一次主辅分离的方案制订,当时已经在各部委达成一致,但因2008年初的雪灾而搁置。雪灾后,电网企业以保障电网安全为由,建议保留送变电企业。而后,国家电网在争议声中先后收购了作为电气设备制造商的平高集团、许继集团,但在此次新推出的重组方案中,这些企业并未被剥离。因此,有专家表示,主辅分离并没有触及实质,反而催生了两大新巨头,并有可能形成新的垄断。

对于这种说法,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管理教研室的曾鸣教授并不认同,“不同的时期,垄断和竞争会有不同的表现,不能一概而论。”他告诉《上海国资》,“此次新方案关于主辅的界定相对于2007年确实有了一定的变化,我认为这是基于资源的最优配置。电力是一个特殊产业,它的效益或者说最优配置是通过社会效益来呈现的。一般认为是辅业的产业,可能放在主业里面对优化配置的效率更好一些,会使成本降低,特别是对外部环境的影响,节能减排会做得更好一些。”

据上海电力系统一位人士透露,省网公司与区域电网很早就脱离了隶属关系,区域电网公司只负责省际间的电力调度。近日关于国家电网资产下放,职权上收的消息也已见诸报端。“这对5号文中的区域电力市场的模式也是一个突破,弱化区域的目的当然是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曾鸣表示。

下一步,输配分离

自2002年起,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第一步是“厂网分离”,结果出现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国电、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基本上实现了厂网分开的目标。

厂网分离实现了发电侧的竞价上网,而受电侧则仍然保留计划体制,这导致了后来发电厂频繁出现巨额亏损的状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4月,电力行业利润当年累计增速自2009年5月份以来首次由正转负;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高位上升。而1—5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继续巨额亏损,亏损额达到121.6亿元,同比增加78.6亿元。中部、东北地区各省份火电企业则继续全部亏损。

煤炭价格上涨、发电厂巨额亏损、网厂之间不相协调以及电网建设滞后都是导致今夏华东出现电荒的重要因素。

而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是体制。电力体制改革的目的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竞价上网。其中,“主辅分离”改革便持续了9年,中途经过反复讨论和磨合,甚至一度传出“夭折”的消息。而难度更大的“输配分离”,将会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在日前下发的《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今年将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开展电力输配分开试点。但这个试点,目前尚无更为详细的信息。

而在学界、业界看来,输配要不要分开、如何分开,有很多问题需要厘清。华东电网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上海国资》,“电网是自然垄断,一个地区内不可能同时存在多家电网公司,输配分离达不到竞争目的,也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曾鸣也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首先,由于电网的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性,不可能在同一个地区利用网络产生什么竞争。网络都应该是专营的,要分开也只是财务上的产权分开,其本身并不能够形成竞争;其次,如果将配网分出去,县级电网问题会比较大,因为农网都在里面,而农网在中国范围非常之大,农民用户的购买力又是相当低的,实际上是要用工业去贴补农业、用城市去贴补农村、大电网带动小电网,这样整个电网才能发展起来。一旦网络分开,农网这一块很难靠其自身的购买力来促成投资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普遍担心的就是社会责任和普遍服务的缺失,这是会影响社会稳定的,也是输配分开后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要真正开展输配分离,必须先要有一个市场的价格机制,以及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的转变,如果这些基本条件没解决,就从市场结构上进行切分,实际上竞争不起来。”曾鸣如是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