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将是我国核电技术核心

2011-08-15 11:21关键词: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核电发展仍是主流

2011年3月11日,由于地震及海啸影响,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面对本次核危机,由于政治制度、能源结构、经济发展的差异,各国政府对于核电的态度迥然不同,但发展核电仍是主流。

德国和瑞士已宣布逐步取消核电,但其电力缺口部分仍需通过加大进口其他国家的核电电力来弥补。意大利已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放弃核电。

美国、法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国表示,不会动摇发展核电的决心。美国政府仍会把核能作为其发展美国新能源计划的重要部分,日本仍将核电列为今后的主要能源,英国政府近期批准了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

中国:发展核电的方针不会改变

我国政府积极应对日本3.11福岛核事故,国务院于3月16日出台了核电安全发展的“国四条”,核电发展节奏受到一定控制。目前,国家已组织完成对三个运行核电基地的安全检查,正对在建项目、设计院和设备制造等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国家将对安全相关设计基准进一步提高,对内陆核电将更加关注防洪、人口密度、排放等因素。

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说日本的这次事故“不会影响中国的整体战略”,我国对核安全的信心在不断增强,并有望在年内或明年年初重新启动核电项目审批有关工作。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核电

湖南省目前人口约7000万,经济发展已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而湖南电网总装机容量只有约3000万千瓦,人均装机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3,人均用电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湖南今年已出现了罕见的“淡季电荒”,在接下来的夏、冬季用电高峰中,将有可能出现300至500万千瓦的缺口。国家已将湖南定位为中部崛起排头兵,经济发展将更快,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能源市场发展的空间巨大。预计到2020年我省电力装机要达到5300万千瓦,需新增装机约2000万千瓦,才能基本满足电力市场需求。湖南水电已基本开发完毕,火电发展则面临减排指标、煤炭产量、运输紧张等诸多限制,风电、太阳能等在湖南暂难以形成规模,虽然有部分外省电力输入,但要根本解决湖南目前能源瓶颈问题必须发展核电。

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张力分析认为:法国的面积是湖南的2倍左右,人口与湖南相当,却建有58个核反应堆,并大多建在内陆。美国更多,达103个,加拿大有20个。目前,湖南能建核电站的厂址虽然比较多,但成熟的厂址有两个,一个是益阳的桃花江,一个是岳阳的小墨山。据《科学时报》报道,目前我国在核电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已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实力和经验。国家也将大规模引进AP1000核电技术,作为我们第三代核电技术发展的方向,并以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核电站为其自主化依托项目。湖南应抓住国家已经将核电技术从引进消化走向中国制造、自主化发展的机遇,在湖南多发展几座核电站,并在核电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下功夫,打造湖南“核能立省、核能强省”的美好蓝图。

小墨山:顺势而为

小墨山厂址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距长江南岸1.7公里。项目有选址早、地质好、人口少、水源近、区位优、投资省等特点,特别是在目前更加关注的地震地质、人口分布、防洪等指标方面优势明显。

项目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工程总投资约700亿元。

据笔者了解,作为国家唯一引进、吸收AP1000核电技术的单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目前已参股小墨山项目,并将在模块化生产上以小墨山为蓝本,打造国家内陆核电的样板工程。

2010年11月,湖南省政府成立小墨山核电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小墨山为湖南省第二核电项目。

截止目前,小墨山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主要完成了部分征地搬迁及移民安置、进厂道路路基填筑、业主临时营地及参观平台的建设、厂址总平面布置设计并通过电规总院审评,安全影响评价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修编基本完成。核电厂专用码头项目核准和岸线报批工作、取排水口的专项设计工作、采石场搬迁准备、人口搬迁准备、二期征地准备等工作正在进行。

AP1000:担当大任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实现核电自主化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7年7月24日,国家核电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作为唯一受让方与美国西屋公司等六家国外转让方签订了一揽子五项技术转让合同,全面引进AP1000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

据了解,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是全世界核电50年发展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三门建设,新的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首次在中国由图纸转化为工程实体,这对于我国抓住世界新一轮核电复苏的历史机遇,站到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的前列,在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的高起点上实现我国核电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和发展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将采用AP1000技术来发展我国的核电事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水堆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第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