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河北抓重点打好歼灭战 全力实现减排新突破

2011-08-17 11:2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河北节能减排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十二五”节能减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河北省将盯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实现节能减排新突破。河北省环保厅结合实际,积极制定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向纵深拓展,路径更加具体清晰。

□“双三十”签订责任书

■确保完成减排任务

“‘十一五’时期的‘双三十’单位和今年重新筛选的‘双三十’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占全省总量和任务的80%。抓住这些重点,对做好全省的节能减排工作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有关负责人强调。

近日,新、老“双三十”重点县(市、区)、重点企业与省政府陆续签订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新“双三十”重点市遵化市市长赵山说,为实现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遵化市将以建龙、港陆、圣龙水泥等企业为重点,大力推广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强力推进14个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推动遵化市工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脱硫及低氮燃烧改造,实施钢铁行业烧结机余热发电、烟气脱硫改造,实施新型干法水泥窑余热发电、低氮燃烧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节能减排能力。

“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单位能耗高、排放总量大的地方和企业要重点攻坚、全力以赴。”新“双三十”重点企业、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安电厂厂长郄彦明介绍,作为大型火力发电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力争节能减排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在确保现有节能减排工程高效运行的同时,上安电厂将继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十二五”期间,将按照责任书要求,筹措4亿元资金,全厂6台机组全部进行烟气脱硝改造。同时,对现有脱硫系统进一步挖潜增容,投资1.2亿元完成两台35万千瓦机组的汽轮机通流改造。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全面提升上安电厂节能减排能力和水平。

近日印发的《2011年全省节能减排工作要点》确定,今年,河北省将更加注重能耗、污染总量控制与标准限额约束,更加注重结构节能减排与工程项目支撑,更加注重市场机制推动与依法监管保障,确保完成全省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均比上年下降3.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均比上年削减1.5%的目标任务。

□重点地区大力攻坚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上半年,河北省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明显进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入统的重点钢铁企业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3.42%,水的重复利用率同比提高0.02%;钢铁主要生产工序能耗同比降低2.43%~6.22%。”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介绍。

据介绍,钢铁行业是河北省节能减排的重点。2010年,河北省钢铁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08%,但消耗了全省工业25%的水和40%的能耗。河北省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繁重,应淘汰的落后炼铁、炼钢产能分别为936万吨、1608万吨,分别占全国淘汰落后炼铁、炼钢总产能的30%和57.6%,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是完成全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保障,也是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7月27日,2011年度全省第一批小煤矿集中关闭行动在唐山、承德、张家口、邢台、邯郸同时启动,利用一周时间,按照“三不留、一毁闭”的标准,7个设区市、17个县(市、区)对130处矿井实施关闭,涉及落后产能660万吨。“今年,河北省以电力、煤炭、钢铁、水泥、玻璃、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为重点,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对任务较重地区开展攻坚行动,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河北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宋立功说。

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沉陷区治理、矿井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作为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冀中能源充填采煤、矿井地热利用等低碳生态矿山建设前沿技术,早在目录公布之前就已大面积推广。”冀中能源副董事长刘建功介绍,据初步测算,仅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冀中能源每年就可充填矸石180万立方米,回收“三下”(水下、铁路下、建筑物下)压煤近200万吨。

玻璃企业集中的沙河市,在已淘汰202条落后生产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为优质玻璃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同时改造提升格法玻璃生产线,建设一批高端玻璃项目,节能减排、产业升级一举两得。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国有企业在加快淘汰钢铁、电力、煤炭、医药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将达到3%以上,以改变发展过于依赖资源、能源消耗的现状,把发展重点建立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