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福建德化水煤气站谢幕

2011-08-19 11:52来源:清洁能源关键词:福建德化水煤气站电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日上午,德化必德陶瓷有限公司一角,铲车轰鸣,10来名工人在整理钢筋、清理墙体,污染源头——水煤气站基本被夷为平地。至此,德化10家水煤气站全被关停。

“看着房子倒地,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在那干了30年,还是很有感情的。”原水煤气站站长许瑞钦感慨道。

1981年就到厂上班的许瑞钦,见证了水煤气站的变迁:必德的前身是德化瓷厂,早期烧的是煤球,污染大。1983年,工厂响应省里号召技改,投入400多万元建水煤气站,改用新式的冷煤气烧制陶瓷。

“水煤气在当时是先进技术,从热煤气改为冷煤气,减少了粉尘污染,提高了陶瓷的纯净度。技改当时还获得省里的500万元免息贷款。随之,不少陶瓷企业纷纷跟进建水煤气站。”谈起曾经的辉煌,许瑞钦滔滔不绝。

“跟烧柴、烧煤球相比,水煤气安全稳定、发热值高,且成本不高。但它会产生二氧化硫和挥发酚,对空气和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县环保局局长雷瑞霞说,从去年开始,县里决定关停全县10家水煤气站。

这些水煤气站大多属于冠福、龙鹏、佳美等大型陶瓷企业。必德副总经理陈德永说,改用天然气,企业要增加成本,但这是打造“绿色瓷都”的必然。我们虽是外企,但作为德化的企业公民,我们义不容辞。公司打算在水煤气站旧址上建新的瓷土车间,投产后每年能提高30%的产能。

关闭水煤站后,德化出台措施鼓励企业使用电能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建或改造电热隧道窑20条,年可节能降耗2153吨标准煤,新增天然气工业用户26户。

如今,被关停水煤气站的10家企业已用上清洁能源,在水煤气站旧址上将陆续建起新厂房、新车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德化查看更多>水煤气站查看更多>电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