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贵州晴隆供电局:抗旱保电 民生优先

2011-08-23 14:24关键词:电网设备用电需求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以来,贵州晴隆县旱情日益严重。目前,全县14乡镇受旱范围不断扩大,农作物受灾已达25万亩,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63亿元,10余万人因干旱出现季节性饮水困难。

面对严峻的干旱,晴隆供电局增加人力物资进一步行动起来,全力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抗旱保秋收工作。截至8月22日,先后投入人力1000余人次,组织20多支抗旱保电服务小分队,分布在全县14乡镇重灾区,日夜深入在田间地头架线、装表接电,确保群众抽水用电,同时对各条主干电网设备进行专项巡视,全力以赴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的电力困难。

为了把抗旱保供电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晴隆供电局抗旱保供电领导小组,每周一、三、五上午召集各职能部室负责人召开“落实抗旱保供电措施,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督导会议,要求各部、室、站所将抗旱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绝不允许发生由于自身原因影响用电抗旱工作顺利开展的不和谐事件。

“旱魔”肆虐电力员工抗旱到底

一般8月初立秋以后,农民就要开始忙碌起来,忙着要给田地里的农作物浇上水,保持农作物枝叶有充足的露水,这是农作物最后的生长期。

今年贵州晴隆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全县各乡镇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偏少,大部分乡镇平均偏少60%,少部分乡镇平均偏少70%,晴隆北部四乡镇出现长达100多天无降水,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历史同期高出2到5摄氏度,气象干旱十分严重。虽然晴隆中南部1个月1-2次小范围降雨,但是仍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旱情。

晴隆供电局供电范围包括莲城、大厂、三宝、中营、花贡等14各乡镇,所有区域属于喀斯特山区,“晴隆模式”的喀斯特草地畜牧业在这里兴起,是西南地区重要的草地畜牧业开发地之一,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晴隆南部鸡场、光照、碧痕等乡镇还是盛产脐橙、薏仁米基地,有“中华名果”、“薏仁米之乡”等著称。今年持续的干旱,造成了大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特别是处于高山地区的莲城、花贡、中营、大厂等乡镇范围内旱情尤为严重。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余眼井因干旱无法取水,近100个村组、10余万人不得不改变原来取用水方式解决人畜饮水。然而干旱范围仍有逐渐扩大趋势,晴隆中南部区域的高山地玉米区墒情明显偏低,如果这非常这关键时期再无法实施充足雨水,今年玉米将会面临大量减产和绝收。

8月17日下午6点,贵州省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黔西南4县市特旱,其余四县市到重旱,未来几天干旱继续......”晴隆供电局立即启动抗旱保电应急响应,并增加人力、物资到乡镇村寨、田间地头抗旱保电。该局领导班子强调:“哪里需要用电抽水,就把电力线路架通到哪里......”。

晴隆供电局为了把抗旱保供电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多次召开“抗旱保电,民生优先”专题会议。要求全局300余名员工都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抗旱保电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抗旱保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决不允许发生由于自身原因影响人畜饮水、农作物浇灌抽水用电工作顺利开展的不和谐事件。

开辟电力绿色通道解决人畜农灌用水

气象部门预测,至8月底9月初,晴隆地区降雨将继续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甚至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虽然今年的严重旱情,对晴隆的秋季农作物的影响已成定局。但是,有关专家认为,确保农作物复苏前有效灌溉,是挽救水稻、玉米、蔬菜、大豆、水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和夏季丰收的关键,他不仅关系到农民当年的收成,还关系到地方粮食生产的预期和市场走势。

晴隆供电局充分认识到,虽然目前晴隆还未到秋收时间,但是由于长期干旱,很多高山地区的农作物开始半截开始干枯,老井也快打不起水,人畜用水也渐渐不能供应。因此,做好当前抗旱保供电工作,保障人畜、生产用水,对于增信心、稳物价、控通胀、保增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力部门必须提前谋划,尽早部署,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才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

根据这时期抗旱用电时间紧的特点,晴隆供电局进一步作出决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抗旱临时用电办理手续,开辟“电力绿色通道”,全力保证抗旱用电需求。对于解决人、畜饮水以及农作物抽水问题,打井用电需求,要求各部室、站、所指定专人负责,解决架线、报装中的难题。

100余眼机井取水困难,100个村组浇地水力不足,涉及灌溉面积20余万亩……来地方媒体的旱情报道令人担忧。为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晴隆供电局增加人力,共成立21支抗旱保供电服务小分队分布到全县14个乡镇,连日来以分组流动的方式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施抗旱保电电力维修车“招手即停”服务。

在莲城镇老云村的百亩稻田里,抗旱保供电服务小分队正在为农户增加的抽水机接线抽水。村民黄老伯说,抗旱保电人员经常开车来村转,只要打声招呼就立即投入工作,帮我接拉电线抽水浇田。今天他刚申请加一组电源抽水,从申请接电到完成施工,仅用了不到半天时间,电线很快就架好了,过两天一转暖就可以及时浇水稻了,啥也不耽误。

在光照镇陈家村,抗旱保供电服务小分队正在为陈阿姨家装便携式电能表盘,其可便捷的特点省去了安装新电能表的时间,没人随身携带可背上3块,深入田间地头随时待命给需要增加水泵抽水的农户及时接电提供电力。此外,晴隆供电局还安排各供电所实施了包村、包线、包井到人的抗旱保电方案,确保农田、人畜“不差电”。

加大人力物质投入全力保障抗旱需求

电力市场预测,近2个月,晴隆电网每月最大负荷将达到历史新高,电力供应形势紧张。

晴隆供电局在积极做好各项抗旱保电准备工作的同时,加大电力设施投入,全力保障抗旱农灌用电。同时,在加强生产运行管理,加强电力设备保护等工作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抗旱用电,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和有针对性的有序用电措施,确保受旱地区群众不因缺电而吃不上水,影响抗旱救灾工作。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将有序抗旱用电指标分解村组用户。加强线路设备巡检、增加人力物资支援抗旱一线,引导群众用电抽水抗旱自救,加大安全用电宣传,全力确保农业生产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确保提水专线、水厂、医院、煤矿、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等高危及重要客户用电不受影响,确保满足政府机关等及企业生产用电。

为了让农民安全可靠用电,晴隆客户服务中心成立了抗旱保电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供电抢修服务,开辟春灌抗旱“绿色通道”,简化报装程序;在街道宣传栏、社区、村组用户发放宣传宣传资料、联系卡3000余份,抗旱保电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和无周休日服务,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到反应迅速、处理及时。在此期间,晴隆供电局投资1.4116亿元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截至8月22日,已完成“低电压”改建近20000户,新增和改造增容10千伏配变数量20余台,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30余千米,所有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在晴隆鸡场国营柑桔场,1.2万余亩的脐橙果树出现果子枯黄脱落现象,抗旱形势十分紧急。针对这一情况,鸡场供电所及时召开抗旱保电会议,组织人员对果场专线线路与设备进行巡视,为果场水池架设安装了临时排灌线路,坚持送电到井口、服务到井台。市场部、客户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为该镇广大果农抗旱开辟了紧急供电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对抗旱用电报装做到报装、架线、验收、通电、报修一条龙服务。

8月20日早上,鸡场镇杨柳村上磨田组(果园村)胡道学就开始给自家的六亩果林浇水了。他说:“我们村往年都是在这样用电抽水浇果树的,今年因为特别干旱,供电所的同志利用周末时间给我们村组检修电力线路,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使我们的能用水抽水来浇灌果树,几亩的果林才能起死回生嘞......”

截至目前,晴隆供电局先后投入1000余人次,组织20多支抗旱保电服务小分队,分布在全县14乡镇重灾区,日夜深入在田间地头架线、装表接电,确保群众抽水用电,同时对各条主干电网设备进行专项巡视,全力以赴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的电力困难;共消除影响居民饮水和农业灌溉用电的电力设备缺陷27处;新架设、增容改造配变20余台、容量1000余千伏安,架设10KV线路20余公里、低压线路30余公里,总投资近1.5亿元;灌溉耕地面积20余万亩,全县25万余人口切实得到实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设备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