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青藏联网800千伏GIS设备特殊交接试验完成

2011-08-31 14:06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青藏联网GIS数字成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1时,随着最后一声清脆的球隙放电声在夜幕中传来,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乌兰750kV开关站800kV GIS电气设备雷电冲击试验圆满结束!这标志着在青海电科院高压试验人员连续多天的艰苦奋战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日月山750kV变电站、柴达木750kV变电站和乌兰750kV开关站800kV GIS电气设备交流耐压、超声局部放电检测和雷电冲击试验等特殊交接试验项目已全面完成,这是继直流第Ⅵ标段验收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800kV GIS电气设备性能调试工程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                               

  针对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800kV GIS电气设备特点及重要性,负责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主设备调试的青海电科院试验人员充分发挥多年从事高海拔超高压试验研究的技术优势,昼夜兼程,连续转战于日月山750kV变电站、柴达木750kV变电站和乌兰750kV开关站三大调试现场,全力克服高原缺氧、强紫外线和狂风沙尘等恶劣自然条件和复杂多变天气的影响,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电力精神,保证了整个调试试验项目的高效顺利完成。

       为了满足高海拔地区高压试验的要求,电科院试验人员综合考虑到现场试验的各方面影响因素,在现场不仅对GIS设备进行交流耐压试验,同时辅以震荡雷电冲击电压试验来对设备进行有效考核,通过电场计算、外绝缘校核等,试制了1200kV/8A串联谐振试验设备,2400kV/240kJ移动式冲击电压发生器成套试验装置,使其满足高海拔地区GIS现场交接试验的要求,达到有效发现GIS设备安装清洁不良状况、绝缘盆子本身固有缺陷、装配不到位及电场畸变等缺陷的目的。在交接试验过程中,试验人员通过运用运用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超高频局部放电检测和气体组分分析技术、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等多种检测手段,对GIS设备进行有效监测,能及时发现设备的内部绝缘故障、存在自由颗粒以及电极安装错位等缺陷。同时对SF6气体分解气进行异常判断,做到迅速定位,判断故障部位,达到减少试验次数、避免重复耐压、保障GIS设备绝缘的目的。相对其它GIS设备试验,青海电科院在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800kV GIS设备在特殊交接试验中的考核手段更加丰富,要求更加严格,同时大大缩短了调试工期,为充分保证GIS设备按期投入运行和为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青藏联网查看更多>GIS查看更多>数字成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