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西藏继续扎实推进风能、水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建设

2011-09-23 11:47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西藏清洁能源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藏大力引进推广和研究示范太阳能、风能等应用技术,先后落实和实施“西藏阳光计划”“科学之光计划”等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但从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和综合能力上看,西藏仍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

为加快西藏能源产业建设发展步伐,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一要总结建设经验,细化能源规划。建议加快建设以水电为主,多能互补的城乡能源结构,优化配置各种资源,逐步构架西藏比较安全、清洁和稳定的能源供应体系;二要结合发展实际,确定发展重点。加快电源开发建设,努力增加电力供应能力;加强电网建设,扩大供电范围,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解决无电用电问题;提高生物质能利用效率,提升生活用能质量;建设城镇供热工程,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要推进城镇建设,集中配置资源。解决西藏地广人稀非常不利于能源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布局问题,集中财力和物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四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多能互补。要注意结合实际,优化小水电、太阳能、风能、沼气和生物质能等组合发展模式,各有侧重,相互兼顾,形成具有西藏特色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五要国家地方结合,加快能源建设。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在税收和信贷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内外投资西藏能源建设。通过设立西藏能源建设专项基金,支持重大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六要加强人才管理培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要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和开展人才技能培训,特别是建立专门负责农牧区分散供电的管理机构,解决农牧区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的各种问题;七要加强能源建设中的环境保护。注重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和技术进步相结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根据西藏生态环境脆弱性的特点,能源建设中要注意草地植被的保护,以及加强对能源生产所产生的废料的回收利用。在加强人才管理培训的同时,宣传生态保护的常识,提高能源工作者的环保意识;八要扎实推进当前的能源产业建设工作。要按照《“十二五”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重点领域中新能源领域科技攻关项目的任务及要求,扎实推进项目申报实施、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准备、技术交流与合作、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太阳能检测实验平台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