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科新机电进军核电领域

2011-09-26 10:4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项目核安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将重启的声音,核电设备制造资质的许可,率先敞开了大门。9月21日股价涨停的科新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此举意味着公司将正式进军核电市场。

国家核安全局于9月21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颁发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的通知”,核定科新机电在所申请的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方面已经具备了《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及《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监督管理规定》第八条所要求的各项能力,决定向其颁发《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

科新机电称,该证书的取得标志着公司有资格进入核岛内2、3级压力容器制造领域,有助于公司实现市场转型和产品结构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偏居西南的科新机电目前主营产品为压力容器类设备和管系类设备,应用于石化、电力等传统领域,受地域条件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的制约,公司在传统领域难以继续“大展拳脚”。为此,科新机电谋求向核电设备领域的转型。公司早在2006年就确定要进入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领域,并于当年10月开始根据相关要求从厂房设备、技术、人才、管理体系等多方面着手准备。

不过,核电的特殊性使其成为一个高门槛领域,我国对核电项目运营单位实施严格的许可证制度,核工程施工和核设备制造也须具备相应的资质。从事核设备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单位都要按照法规向核安全局提出申请,提交申报材料并接受评审,最后才能得到为期5年的许可证,期满后还须重新申请。由此,科新机电经历了长达5年时间的漫长准备和申请,最终才取得资质许可。

分析人士指出,受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中国暂停了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根据媒体日前的报道,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对于刚刚获得核电设备制造资质的新机电来说,或是赶上了好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