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江西弋阳:茅杆发电 “变废为宝”

2011-09-27 11:57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江西绿色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江西省弋阳县曹溪镇马山村茅杆加工粉碎厂里,几位农民忙得不亦乐乎。在老百姓眼里,普普通通的茅杆经过打包、加工、粉碎等工序后,竟变成了发电燃料,茅杆这种“绿色能源”的加工已成为马山村民们的一大致富法宝。

该镇地处弋阳县北部,山地、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今年以来,该镇通过组织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学习、技术培训等途径,并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返乡创业贷款等方式全方位服务创业人员,引导农民充分利用该镇丰富绿色能源带动致富。据该厂负责人汪福英介绍说,以前,茅杆是冬季火灾的重大隐患,也是春种夏种的拦路虎,追赶农时的农民为了及早腾出地来播种,往往一把火将其烧光了事,污染了大气环境不说,也把宝物变成了灰烬,一点儿利益都没有得到。现在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学习了茅杆加工粉碎技术,该技术生产工序少、投入小,且农村茅杆原料充足,既帮助农民解决了茅杆影响播种的问题,一定程度减轻了防火压力,又为发电带来了大量的绿色燃料,降低了发电成本,真正实现了农村茅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转化。

据了解,该厂目前投资20余万元,安装有大型粉碎机等器械,主要负责茅杆加工粉碎,为鄱阳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发电燃料,预计该厂年创收将达到50余万元,可解决该村2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使就业工人月收入达2000余元,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饭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