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湖南省电力使用NetFlow Analyzer流量分析软件 带宽尽收眼底

2011-09-27 16:53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湖南电力信息化流量分析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电力计算机广域网一级网(以下简称“广域网”)于2000年12月建成,目前覆盖省公司所属各二级单位。广域网网络拓扑为以省公司本部为核心节点的星型结构,目前具备光纤SDH电路和微波两种热备通道,2008年广域网改造后,试研院、湘能公司、监理公司、电建公司、电力宾馆、调通中心等位于省公司本部园区范围内的二级机构直接通过Cisco 7609接入广域网,长沙局、送变电、设计院采用Cisco 7204路由器构成城区155M POS环网,超高压通过Cisco 7204以155M POS和Cisco 7304以EOS 100M双链路接入省公司,其余13个地市电业局和直属电厂分别以EOS 100M链路接入省公司Cisco 7513路由器,湘潭局1000M链路接入Cisco 7609路由器(其余电业局和电厂千兆链路尚未开通,预计随通信网改造在2009年上半年开通)。各电业局、直属电厂2M备用链路和水安公司、火安公司、疗养院、电瓷器、线材厂、设备厂、培训中心2M链路接入到省公司Cisco 7507路由器。在省公司本部Cisco 7507、7513和7609三台广域网核心路由器构成广域网核心热备。

广域网管理一直缺少有效的流量分析工具,网络工程师无法回答广域网带宽究竟是谁在使用,各类应用占用了多少的带宽,无法针对不同带宽,针对不同的业务应用制定详细的QoS策略。

为了了解网络上各类应用占用带宽的情况、分析用户流量行为,湖南省电力公司信息中心自2007年开始试用流量分析软件。2008年国网公司信息化月报明确提出要求提供骨干网应用协议及流量分析,在不采用流量分析工具情况下,单纯依靠信息中心已有的网管工具,无法实现该功能。2008年8月通过对市场上网络流量分析工具比较、询价,信息中心最终选择了卓豪公司的Netflow Analyzer产品。

图一 NetFlow Analyzer运行界面

NetFlow Analyzer流量分析软件从广域网一级网核心路由器和核心交换机的网络接口上收集网络中有关流量的重要信息并进行深入分析。

通过流量分析软件分析网络间IP数据流动状况,合并、归类、过滤信息,使网络管理员能根据需要了解数据流动状况,进行流量、层次、协议及应用等不同角度的分析;还可以单独对每条线路的流量情况按照需要给出趋势图表。网管人员最终能明确了解网络上各类应用占用带宽的情况,分析用户流量行为,方便了网管人员合理的规划和分配网络资源,有效的保证关键应用的正常运行。

根据省信息中心的众多应用涉及的主机IP地址进行分组,实现了对生产管理、ERP系统、营销视频监视、营销辅助分析、营销数据复制、资产管理、oa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等应用的实际流量进行了详细分析,使网络运维人员可以随时了解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使用何种协议访问什么应用,具体的流量有多少等问题。

图二 NetFlow Analyzer分组视图

自该软件系统在湖南电力使用以来,系统运行稳定,系统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得到了系统管理员一致肯定。特别是系统均采用Web的方式对流量情况进行全面监控,用户界面十分友好,操作起来非常简便。通过集中监测,系统可以自动产生网络异常的告警信息,并以自动发送邮件的形式来通知相关运维人员故障及原因。从而彻底地将运维人员从定时逐个检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湖南电力单位IT运维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湖南省电力公司的信息化建设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电力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流量分析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