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欧洲债危机殃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2011-09-28 08:5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欧洲风力涡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美国政治困境和经济危机加剧,人们似乎遗忘了另一场比美国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那就是欧洲债务危机。尽管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国家并非大国,但对银行系统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在欧盟内部迅速扩散,并已蔓延至意大利和法国等欧盟核心成员国。早前《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警告称目前的欧债危机有可能演变为规模不亚于2008年金融海啸的又一场全球危机。如今,这场危机不仅给全球经济蒙上了阴云,就连能源领域也在劫难逃。无论是传统能源市场还是新能源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欧债危机影响。尽管从目前情况来看最终结果还难以断言,但事情的发展方向却着实令人担忧。

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或许能为我们应对目前困境提供一些经验。最初受到影响的能源是石油。相信很多人还对2008年油价的“冰火两重天”记忆犹新。虽然对于经历了2008年夏季油价突破145美元纪录的石油市场来说,油价回落是件好事。但仅数月时间石油价格从每桶高于100美元暴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这样的暴跌恐怕就有些难以承受了。

要知道,尽管美国拥有更高的能效和能源消费能力,但欧洲对原油和石油产品的需求量和进口量均大于美国。虽然欧元的强势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油价波动对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冲击,但即便此次欧债危机最终不会发展成2008年的金融海啸,仅是欧元美元间的汇率波动也足够给区域能源价格带来极大波动。而这种价格波动不仅会抑制欧洲经济发展,同时也会导致欧洲能源需求降低。OPEC已经在为这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情况做调整产量的准备。

再来看看这样的经济危机会给可再生能源带来什么影响。在2008年那场金融风暴中,美国给予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贷款几乎消失一空,这些项目几乎得不到资金支持。这种影响在2009年开始显现,新增风电装机项目几乎全部停滞,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严重碰壁。乐观主义者认为,由于有更为完善的补贴政策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支持,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应该还不至于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好吧,也许在这方面欧盟确实有更为得力的保障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可以在这场债务危机中独善其身。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今非昔比。这些保护措施或许能帮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度过像2008年那场金融风暴,但今时今日却已显得没那么可靠。因为此次的欧债危机严重程度比起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业内权威金融机构分析指出,欧洲主权债务最为严重的“欧洲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总共欠债约3万亿欧元(约合4万亿美元), 其中有违约风险的占50%,这意味着欧元区金融体系将受到1.5万亿欧元的冲击。相比之下,因雷曼倒闭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也只留下了6000亿欧元的资产待解决。由此可见,欧债危机恶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将远大于此前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如今,不少欧洲国家政府已经削减了可再生能源补贴,可再生能源产业增长速度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面对疲软的需求市场以及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低价进口能源的竞争,许多欧洲可再生能源企业处境堪忧。还有人心心念念想着像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这样的机构能在这场席卷整个欧洲的债务危机中伸出援手?醒醒吧,他们恐怕已是自身难保了。

由欧债危机引发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补贴和投资缩水的影响不仅出现在欧洲,很快也将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开。过去,由于需求稳定,来自美国和亚洲的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组件供应商都十分看重欧洲市场,或者说对欧洲市场十分依赖。由于对气候变化问题十分重视,欧洲也一向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及近海风电技术的主要市场。但如今,一旦需求出现大幅下降,那么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可再生能源供应商们必定要面临一场残酷的竞争。只有质量最好、价格最低的公司能够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而大量可再生能源公司都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欧洲查看更多>风力涡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