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低压电器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09-28 09:30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关键词:低压电器仪器仪表风力发电变流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指导思想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展,引领行业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产品向智能化、可通讯、网络化、高可靠、绿色环保发展。不断开拓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压电器产品,低压电器相关技术跟上世界发展潮流。主要任务:客观分析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准确把握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以行业重点企业发展为对象,针对行业发展的热点和关键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并针对行业特点,提出措施建议。使其成为指导低压电器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

2、“十二五”行业发展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

2.1发展战略

抓住智能电网建设给低压电器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提升智能电器综合性能,推进我国新一代产品开发,使我国低压电器进一步向高性能、小型化、高可靠、智能化、网络化、节材节能、绿色环保方面发展,在低压电器新技术、新产品发展方向,加快跟上世界发展潮流,满足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系统以及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低压电器新要求。促进电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2.2发展目标与内容: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智能电网、低压电器及系统、新能源系统对于保障国家用电安全,保证信息系统可靠运行,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建议智能电网用户侧及智能电器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智能电网用户端关键技术;

·发展具有总线功能的智能化配电与控制系统;

·发展智能低压配电和控制系统可靠性及节能关键技术;

·发展兆瓦级双馈式风电变流器的控制技术,控制策略及保护技术,实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的国产化;新能源控制和并网技术的研究;

·发展计算机与微电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电子化、智能化、通信遥控技术;模块化技术与相关产品;

·发展环保与无公害类产品及材料应用。环保与无公害产品;

2.2.1总体发展目标

完成我国第四代低压电器主要产品研发任务,新一代产品开始推向市场;同时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主要组成部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研发工作,在智能电网配电系统中智能电器获得全面应用;深入开展分布式新能源控制与保护系统及配套产品研究。

中、高端低压电器,包括第三代、第三代二次开发、第四代产品销售总量达到低压电器行业销售总量70%左右。使我国低压电器总体水平有明显提升,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跟上世界发展潮流。

全面提高低压电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摆脱以仿制为主要模式的新产品研发模式。

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及智能电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建立面向全行业的智能电器公共服务平台。

2.2.2具体目标任务

2.2.2.1研制新一代整体式智能控制与保护电器,集控制、保护、通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体积小、整体性强、可靠性高和节能等特点。研究小体积集成化产品合理布局,提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独创“主板式”结构,合理布局大电流触头灭弧系统、高速分断操作机构、节能电磁系统及智能控制系统,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的要求。

2.2.2.2开发具有全电流范围选择性的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系统,包括开发新一代具有电动力补偿的智能化万能式断路器、高速分断智能化塑壳断路器及选择性家用断路器等。

2.2.2.3开发智能化节能型交流接触器,电磁系统采用智能型节能电磁机构,在运行可靠性、寿命和能耗方面有新的突破,能效等级至少达到交流接触器能效国家标准2级的要求。研究模块化的结构设计,使结构型式、保护特性和安装方式符合组装成组合式控制与保护电器的要求。

2.2.2.4以研发具有低压穿越模块和有限功率调度功能的兆瓦级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提升变流器及控制系统可靠性为目标,搭建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研究兆瓦级双馈式风电变流器的控制技术,控制策略及保护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馈式风电变流器及控制系统和控制软件,为兆瓦级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的国产化奠定基础。

2.2.2.5抓住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的机遇,开展智能电器及其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最终建成具有智能控制、双向通信、双向计费、区域联锁、负载监控、故障预警、分布式能源接入等功能,可对整个网络的电能和流向实现有效管理和控制的用户端智能配电网络,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加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

2.2.2.6通过对SPD应用技术、过电流保护技术、熄弧技术等的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有配合技术的电涌保护器产品系列。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功能达到当前的国际先进水平。

2.2.2.7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及智能电器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面向全行业的低压电器和智能电器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适应智能电网的发展服务。

2.2.3新产品发展方向

2.2.3.1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技术发展方向:

·可靠性技术得到重视;

·高效、节能技术得到发展;

·适应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新一代智能电器与系统的研究不断加强;

·电力监控与信息化得到普遍应用、安全技术进一步拓展;

·双向互动新型用电消费模式;

·不同类型电源的兼容与接入;

·智能楼宇多系统兼容与集成;

·安全、经济的个性化用电。

2.2.3.2高可靠性配电系统的智能化万能式断路器发展方向:

·具有电动力补偿的双断点触头灭弧系统。

·大功率的贮能操作机构。

·区域联锁技术、智能控制技术。

·采用内部总线连接多种功能模块。

·小型化、高性能、高可靠性、区域联锁及控制功能多样化等。

2.2.3.3高速分断智能化塑壳断路器发展方向:

·研究新型旋转式双断点触头灭弧系统。

·达到高速分断,提高分断能力和机械电气寿命的要求。

·短路分断能力提高,电气寿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适用于中小容量断路器的小体积、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电子控制器。

·缩小与热磁式脱扣器的成本差距。

2.2.3.4智能化节能型交流接触器发展方向:

·研究节能控制技术,使接触器的能耗要求至少达到最新国家标准规定的能效等级2级的要求。

·优化电磁系统、灭弧系统和附件配置的结构。

·减小体积和重量,同容量产品比上一代产品体积与重量都缩小约20%。

·研究通信技术在接触器中的应用,实现接触器与监控计算机之间的双向通信。

·研究环保、安全可靠的新材料,实现全塑化。

2.2.3.5新一代自动转换开关电器发展方向:

·自动转换开关电器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在于转换操作机构、灭弧系统、控制器的可靠性设计和结构创新。

·研究防止自动转换开关电器在两路电源间转换时电弧重燃和二次击穿的技术。

·研究旁路型产品中手动转换开关电器与自动转换开关电器的结构布局和机械联锁技术。

·研究预储能的操作机构,提高触头合闸力,从而提高耐受短路电流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尤其是抗谐波干扰的能力,确保配电系统供电的连续性。

2.2.3.6新一代整体式智能控制与保护电器发展方向:

·研究小体积集成化产品合理布局,提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

·独创“主板式”结构。

·合理布局大电流触头灭弧系统、高速分断操作机构、节能电磁系统及智能控制系统。

·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的要求。

·采用快速故障电流判断技术和操作机构的高速分断技术,在2ms~3ms内切断短路故障,降低短路电流对设备和系统的冲击。

2.2.3.7选择性保护家用断路器发展方向:

·采用全新的双回路的电路结构。

·实现家用选择性断路器的小型化。

·实现家用断路器的选择性保护。

2.2.3.8新一代SPD发展方向:

·研究过电流保护技术;

·研究上下级过电流保护元件的选择性技术;

·研究工频电流与高频电流对不同元件的影响;

·研究利用气压和气流进行熄弧技术;

·研究产品的试验技术;

·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功能达到当前的国际先进水平。

2.2.3.9双馈风力发电变流器关键技术发展方向:

·研究变流器模块化拓扑结构。

·研究大功率功率器件驱动及保护技术。

·研究变流器并网控制技术。

·研究馈入电网功率的可控调度技术。

·研究风力发电机的低电压穿越技术。

·研究现场总线数据采集及监控技术。

2.2.3.10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发展方向:

·智能电器及其系统仿真技术研究

·大电流分断电弧运动规律研究

·新能源(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变流控制技术和并网控制技术研究

·智能电器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技术研究

·智能配电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过电压保护技术研究

·快速成型技术研究

3、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科技攻关项目

3.1重点领域与科技攻关项目

3.1.1智能电网配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智能配电系统网络构架及网络优化;智能配电、控制系统集成与系统解决方案;各类智能电器性能协调配合;同一系统中各类智能电器性能重叠如何取舍,如何协调;故障快速定位技术、故障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实现电网快速恢复和自愈等等。

3.1.2智能电网配电对低压电器新需求研究。包括配电系统运行状态与电能质量监控;故障预警技术;能量管理技术;智能电器内部故障自诊断与使用寿命管理等。

3.1.3智能配电系统过电流与过电压保护新技术与新产品研究。

3.1.4新能源系统控制、保护与接入系统研究。

3.1.5智能电器高性能、小型化、高可靠、节能与环保研究。

3.1.6“十二五”期间,标准化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智能化、节能型、可通信技术;现场总线技术与相关标准、软件;新能源领域用新型低压电器;智能电网用户端配套用低压电器。

3.2标准化发展方向

3.2.1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全面提升我国低压电器标准化水平。

采标的国家标准总体上达到国际平均水平。标委会对对口的IEC标准及时跟踪、消化,加强国标制修订工作,使国家标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能够真正指导、考核低压电器行业的各类产品。

采标目标:

———总体目标:至2015年,我们能对2013年以前公布的IEC标准进行采标。

———阶段目标:至2012年,我们能对2010年以前公布的IEC标准进行采标。

3.2.2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提升技术标准水平。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

———智能型、可通信电器类的产品标准,标准水平目标力求达到国际一般水平。

———制定适用于智能电网用户端的系列技术标准

———制定适合新能源领域(风能、太阳能等)的低压电器产品标准。

3.2.3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我们已经参加17B/WG2、WG3工作组、SC23E/WG1、WG2工作组,SC32B/MT8工作组,SC37A/WG5工作组,SMB/SG4工作组。“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在国际标准的起草和制订工作过程中积极发表我国意见,在国际标准的起草和制定程度上更加深入,加强对国际标准的跟踪研究,扩大我国在IEC对口技术委员会中的影响。

3.2.4低压电器仿真技术研究与分析

4、行业发展对策和措施建议

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4.1行业结构调整。现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生产企业有2000多家,平均每个企业销售额不足1600万元。因此目前行业企业状态是不理想的,有关专家认为按目前技术与生产水平,“十二五”期间,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应保持200家—300家左右的中大型企业较为合理。为此,每个企业首先应对自身发展目标作正确定位。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应努力发展成为输配电综合性集团公司;条件较好的重点企业应发展成为主要品种、规格相对齐全的低压电器专业化生产企业;有一定专长的中、小企业可以发展成为特种低压电器专业化生产企业或配套件、附件专业化生产企业;而大部分条件一般的企业应考虑产业结构调整与资产重组。同时,要不断开发有自主产权、有特色、有水平、有市场的新产品。还要高起点进行技术改造,这是企业发展后劲的主要标志。重点拟放在企业主导产品的关键工艺装备、在线检测技术与自动检测线、装配技术与自动装配线等方面。建议政府部门制定一定的措施,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设立相应的门槛,淘汰一批作坊式企业,以确保低压电器产品的质量水准。

4.2产品结构调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外国公司看好中国低压电器市场,加上劳动力便宜等因素,许多著名制造商低压电器制造基地正在向中国转移,这给低压电器行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统观整个行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或差异化的产品和企业不多,技术与生产装备也相对落后,大部分企业仅仅维持同质化、低水平重复生产,它直接导致了激烈的价格竞争。另外,行业中生产的三代低压电器有不少产品不能满足环保指令的要求。为此,应积极采取措施促使产品各项指标尽快达到指令要求。在新品开发中要从产品设计开始就要考虑材料选用、制造工艺符合欧盟指令,使低压电器真正发展成为“绿色、环保、低碳”电器。因此建议国家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国内企业瞄准国外企业,积极开发高档产品并不断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特色、有水平、有市场的新产品。造成国内企业生产的高档产品份额不断增加。

4.3加大研发投入和加速提高低压电器行业制造水平。我国低压电器产品与国外产品在制造技术水平的差距是很大的,“十二五”期间,我国低压电器产品将从过去注重追求高指标逐步趋于追求高质量、高可靠性、外观优美。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包括设计、工艺、装备、材料、设计手段等,以缩短同国外的距离,这就需要提高我们国家的制造装备水平和制造工艺水平。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低压电器行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低压电器专用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加快检测设备和自动在线检测技术的引进和开发速度,同时加大与国外同行的制造技术(包括先进工艺)的交流。使我国低压电器的产品具有高质量、高可靠性和具有外观优美等特点,以提高产品的等级。

4.4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与新产品开发。根据目前低压电器行业所处的形势,我们建议将新一代自动转换开关电器、智能化节能型交流接触器、新一代整体式智能控制与保护电器、高可靠性配电系统的智能化万能式断路器、高速分断智能化塑壳断路器、选择性保护家用断路器、智能化节能型交流接触器、双馈风力发电变流器关键技术、新一代SPD、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技术等列入“十二五”重大电力装备的规划。希望得到国家政府的有力支持,从而使我国低压电器行业整体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5政府政策倾斜与支持。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为了使中小企业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及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等,建议国家在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法律体系,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有关制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权益保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信用担保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加快技术改造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力度,使中小企业能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推进我国低压电器行业能够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压电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风力发电变流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