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革命老区配网实现“手拉手”供电 电网智能化水平提高

2011-10-11 09:1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网智能化电气化江西省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庆节假期,江西井冈山刚改造投运的配网运行稳定,旅游接待场所均未出现停电现象。

井冈山降雨充沛、雷害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多、地质灾害频发,供电可靠性受恶劣天气影响大。此外,原有配网运行长达10年,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增多,部分线路、公变严重过载,无法满足政治保电和井冈山发展需求。

今年2月,江西省电力公司投资3500多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条,敷设电缆17千米,安装环网柜16台、箱变7台,并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重点保电单位升级线路。

此次改造项目多、工期紧,线路通道施工协调难度大。吉安供电公司加大井冈山配网建设管理力度,确保严格按节点施工。9月29日,工程竣工投运,井冈山配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通过实用化验收,配网实现“手拉手”供电,“卡脖子”问题得以解决。

工程建设者在井冈山首次大范围使用智能开关,技术人员可进行远程控制,并能开展遥控、遥调、遥测、遥信操作。在改造中,变压器、开关等设备安装了免维护氧化锌避雷器,配网线路防雷、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全面提高。工程中大量使用地埋电缆,并安装了箱式变压器、环网柜、分支箱等电气设备,以便保护井冈山景观。为提高故障查找处理效率,进出线均安装电缆型故障寻址器,“手拉手”线路加装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此外,树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10月7日,吉安市委组织300余名干部在井冈山举行了大规模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配网首次经历并顺利通过改造后的大型实战检验。“和以往相比,保电工作强度和难度降低很多,现场不见保电车的踪影和大量严防死守的供电员工。”茨坪中心供电所所长康平欣喜地说。

在井冈山配网建设的带动下,集旅游、会议、休闲于一体的井冈山梨坪国际会展中心正在拔地而起,衡茶吉电气化铁路正通向井冈山。

据悉,“十二五”期间,江西公司将投资约4.6亿元建设井冈山电网,并打造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其中,配网改造投资将达1亿元。届时,井冈山发展将获得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智能化查看更多>电气化查看更多>江西省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