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把脉生命之源 努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

2011-10-13 10:31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信息化水利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信息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水利信息主要包括水雨情信息、汛旱灾情信息、水量水质信息、水环境信息、水利工程信息等。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性最强的高新技术之一。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各级水利信息化建设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以实现各类水利信息及其处理的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和智能化。

水利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水利信息资源,实现水利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服务的网络化与智能化,全面提升水利事业各项活动的效率和效能的历史过程。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国民经济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水利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近年来,晋城市水利局充分利用山西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晋城分公司先进、成熟的现代通讯技术、设施、雄厚的实力和全面覆盖的网络体系,通过山西移动的数据专线、GPRS远程定位及视频会议系统等集团数据业务,全力推进晋城市水利信息化建设,为当地各级水利系统较准确地作出降雨、洪水和旱情的预测预报及防汛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抢险救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学决策依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日,为了解晋城市水利局的信息化建设状况,记者采访了晋城市水利局王潞青。

助先进通信技术 大力助推信息化建设

晋城市水利局是1985年晋东南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后创建的晋城市政府的一个水行政主管部门,目前辖区内共设有城区水利局、泽州县水利局、阳城县水利局、陵川县水务局、高平市水利局、沁水县水务局,6个区县水利局。

“水利是关系国民经济的命脉,全面提升水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水利信息化步伐,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是一项事关水利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因此,水利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采访中,晋城市水利局信息中心王潞青说。

据王潞青介绍,多年来,晋城市水利局一直都很重视水利信息化建设。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以无处不入的速度飞速发展,而晋城市水利局早在2000年时,在张宝贵局长的领导下开始筹备、建设晋城市水利局整个办公楼的局域网建设,搭建网络化办公平台,提升水利局的信息化管理水利和能力。2001年就采用山西移动的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建设完成办公楼的局域网建设。随着信息化的逐步推进和应用,到2003年左右,晋城市水利局在省厅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又相继更换了水利局的主要软、硬件设备,大力提高了局机关的网络应用和安全性。同年,晋城市水利局则将现代通讯技术和手段,充分利用到对辖区水位、流量及泵房等的检测中,借助山西移动通信集团晋城分公司在当地完善的网络覆盖和先进、成熟的GPRS远程定位、监测系统,实现了边远地区水源地的无人值守、远程实时监控。

到2004年,为了推进晋城市水利局的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市水利局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提升市水利局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晋城市水利局也加快了局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建设步伐,搭建了OA办公平台和系统。“办公自动化处理是各行业办公的趋势,但OA的应用和推进,重在应用。虽然我们的意识超前,未来OA也不折不扣地要应用到日常的公务处理中。但当时受职工整体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局限,我们的OA应用并不是十分理想。”王潞青说。与此同时,晋城市水利局也根据水利信息化及防汛抗旱工作需要,把局计算机网络建设工作作为科技兴水、适应信息社会,提高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水利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