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80%依赖火力发电 澳大利亚碳税成败几何

2011-10-26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火力发电澳大利亚碳税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争论已久的澳大利亚全国碳税计划,如今终于突破了最大的政治障碍,在澳议会下院获得了通过。有民意调查显示,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目前正面临选举的失利,而此次碳税改革无疑为其带来一线新的希望。据了解,这次改革将包括,从2012年7月起,对澳大利亚全国约500家污染大户征收碳税;到2015年,将建立全国性的碳贸易体制。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但由于80%的发电依赖煤炭,它也是发达国家中人均污染排放最大的国家。现在,如果参议院通过了此项碳计划,澳大利亚将加入欧盟和新西兰的行列,成为拥有全国排放贸易体制的国家。

碳税是澳大利亚政府削减碳排放计划的核心主导。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澳大利亚希望到2020年将排放量在2000年的水平上减少5%。

不过,澳大利亚试图通过征收碳税的法案曾经在2009年两次失败。目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于吉拉德工党的反对派也反对该法案,其领袖托尼-艾伯特表示,如果选举胜利,将废除碳税,用另一种非碳税的方式取而代之。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次的碳税改革是考虑周全的。比如,为了帮助家庭对抗价格波动的影响,未来将推出两轮减税,并增加退休金、津贴和一些福利;另外,将提高税费的起征点,这意味着未来可能将有超过100万人不再需要报税;同时,碳税收入的50%以上将用于家庭,家用交通燃料的消费将不会受到碳价的影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经济与政府学院气候经济学和政策中心主任弗莱克指出,此次澳政府推出的碳税计划可以算作是向着明智的、长期气候变化政策迈出的重要一步。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同时又有着全球最高的人均碳排放量,为碳排定价,实际上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同时,这也是澳搭建一个更具成本效益的国内政策框架的机会,并有可能在国际上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从这些方面看,此次推出的碳税计划还是积极的。

弗莱克认为,削减对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是此次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这种使大约100万人从此不用再报税的做法,从政治层面上给了澳反对党很大的压力。因为即使艾伯特政府上台,撤销了碳税计划,这个减税部分也将很难收回。

不过,在弗莱克看来,该政策对澳的煤炭出口几乎不会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澳大利亚在国内积极推行减排政策,其实也是顺应了全球大趋势,并且还有可能激励了其他国家效仿。弗莱克不认为该碳税计划有过于倾向可再生能源之嫌。他指出:“这个计划的确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资金,然而,就澳大利亚每年的预算而言,其实不见得真会有那么多‘新的’资金投入进去。另外,为实现能源体系的根本性转变,澳大利亚也的确需要在诸如太阳能、地热等领域实现一些技术上的突破。”在他看来,用天然气大量代替煤炭的使用,其实才是影响碳排放价格的关键因素,而目前澳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可能还有些偏低。

另外,弗莱克还表示,澳大利亚的安全排放体系是同国际接轨的。未来数年内,无论是碳价还是碳税的政策都可能会随着国际上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战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杰-N-琼斯表示同意弗莱克的观点。他也认为,目前推出的碳税计划很大程度上是政治需求的产物,气候变化政策已经对澳选举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他也肯定了此次碳税计划的积极一面,认为这对澳实行减排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不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史蒂芬·舍伍德也表示,虽然此次碳税计划并不会对澳大利亚的采矿业产生破坏性打击,但是未来,澳采矿业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发展速度可能会有所降低。他说:“采矿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这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因为本来已经有担忧我们的经济过度依赖于采矿业了。这项计划也许不能使我们的碳排放大幅下降,但这是迈出的第一步,是积极行动的表现。”

然而,澳大利亚政府强调的此次碳税计划能使民众和政府获得双赢的局面,似乎不太经得起推敲。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是否会受此计划的影响?该计划是否过于倾向可再生能源,忽视了更广泛地寻找其他低碳或无碳的替代产品?这些都是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澳大利亚查看更多>碳税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