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我国应如何发展核电,方向在哪?

2011-11-03 11:47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核电发展核电站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获悉,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另外,《核电安全规划》制订工作正陆续展开,或将在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在抓紧修订。这些迹象表明,此前已经批准开工的核电项目或将很快“解冻”,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工作也将于明年重启。

中国不会放弃核电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给日本的经济以重创,扩散的放射性物质能否尽快消除也成为当今核安全是否可控的标尺,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前不久,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宣布福岛核电站1号、2号、3号、4号机组将永久关闭,标志着福岛核事故进入事故后时期。“就眼前来说,要继续堆芯冷却,最终实现安全冷停堆。当务之急是加快处理10万立方米的高放废液,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或渗透到周围环境中。”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此前举办的核能与核技术产业研讨会上介绍了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况,“虽然因目前厂房内核辐射水平较高而无法进入,但条件一旦具备要及时进入调查,摸清场内设备及建筑物的损坏情况;还要开始因氢爆损坏的操作平台的修复,为下一阶段事故处理做好准备。”

记者获悉,东京电力公司最近给出了一个福岛第一核电厂受损机组的退役指标性的进度计划,逐步推进几台机组的关闭退役。就此,赵成昆表示,现在最难或者最核心的工作是从反应堆中取出破损的或已融化的核燃料,而开展此项工作的前提是修复遭受严重损坏的工作平台。但是目前因辐射水平较高,很难进入开展修复工作,“没有三年时间,很难恢复。”

9月12日,法国的马库勒核电站的附属设施中一座处理核废料的锅炉发生爆炸,飞溅的金属碎片已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法国核安全局和法国电力公司表示,爆炸只是一次工业事故,不是核爆炸。继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核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全球关注,法国核爆炸事故又一次惊醒了世界,核电究竟该何去何从?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半年时间内,德国、意大利和瑞士选择弃核,但是美国、法国、俄罗斯、英国以及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则声明和平利用核能的政策不变。

“日本的最终态度似乎还不十分明确,因为核能毕竟占其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船大调头难,即使有人主张放弃核能,面对巨大的电力缺口,恐怕很长时期内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最近日本一些福岛事故后停运的核电站重新启动就是最好的说明。”赵成昆说。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给中国的核电发展敲响警钟,中国要不要发展核电,如何发展核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立即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电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福岛核事故对我国核电在一定时期内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赵成昆表示,负面的影响包括政府对核电发展速度与规划的调整、公众对核电安全的信心动摇、新项目的停止审批及投入数十亿元的已批尚未开工项目的停顿,还有对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据了解,今年中国政府没有批准新的核电站,已经批准而尚未开工的4个机组也处于停顿状态,这些电站有的已经投入数十亿元的前期费用,一些核电装备制造厂的后续订货中断。而最新的迹象表明,中国将继续发展核电。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放弃核电。” 就在整个核电产业发展陷入低迷的时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日前公开表示,从化石能源逐步枯竭和昂贵趋势,以及从气候与环境的承载力来看,中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发展核电是不可替代的选择,否则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难以达到承诺的15%。

张国宝认为,国家在未来的核政策上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如果模糊不清晰,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不仅会影响能源政策,也会动摇我们的核大国地位。

在9月22日召开的“2011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尽管日本核事故导致中国核电发展减速,但政策上支持核电未来“安全、绿色、高效”发展的基调不会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发展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