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会议正文

第四代核能系统预计将在2030年后实现商业应用 并采纳更高的核安全标准

2011-11-07 08:41来源:科技部网关键词:四代核电核电站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0月6-7日,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政策组会议在瑞士卢塞恩召开。与会代表对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受害者表示了深切的同情,指出福岛核事故再次警示人们:在确保核安全时应考虑到各种类型的自然突发事件。

GIF政策组代表通过了关于福岛核事故的声明。福岛核事故之后,GIF成员国立即行动,对本国的正在运行核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从福岛核事故中吸取教训,执行相应的安全改善措施。GIF各成员认为,目前投入运营的最新一代核电站(即第三代核能系统)相对于第二代核能系统在设计上更为完善,有效地加强了安全性。第四代核能系统预计将在2030年后实现商业应用,该系统将整合全世界核电站的运营经验,满足社会预期,采纳更高的安全保障标准,加强系统可靠性,提高经济性,实现核废料最少化,改善资源利用和防止核扩散。现在,论坛正在为第四代核能系统制定安全设计标准,其中钠冷快堆的安全设计标准将在2012年面世。

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是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与国防科工局牵头加入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包括加、中、法、日、韩、南非、瑞士、美、俄、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等。第四代核能系统具有四个重要的特征:核能的可持续利用、经济性、安全与可靠性、防扩散与实物保护。其中安全性——包括大幅度降低堆芯损伤的概率、消除场外应急响应需求,是第四代核能系统的重要优点。GIF主要任务是就6个国际公认最有潜力的第四代核电站堆型——钠冷快堆、铅冷快堆、气冷快堆、超临界水冷堆、超高温气冷堆和熔盐堆开展合作研究。经国务院批准,科技部徐冠华部长于2006年11月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GIF《宪章》,2007年11月杨洁篪外长签署了《第四代核能系统研究和开发国际合作框架协定》加入书。2008年10月和2009年3月我国分别加入了超高温气冷堆和钠冷快堆两个系统安排。2011年6月科技部万钢部长签字同意无限期延长GIF《宪章》有效期。目前国内已有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原子能科学院、核动力研究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参与了GIF框架下的会议及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