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正文

中美两国的太阳能博弈

2011-11-18 15:32关键词:中美两国太阳能博弈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纷纷缩减发展新能源的补贴计划。致使光伏产品需求大幅度减少。加之近年来中国光伏产能的急速扩张,导致了中国光伏企业严重产能过剩,光伏产品价格急剧下降。10月19日美国SolarWorld等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指责这些太阳能电板企业使用倾销手段,压低了美国市场价格,损害了该行业的利益。
    美方如果采取限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影响,同时也将对包括美国太阳能企业在内的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一旦贸易战打响,美国对外国产品设的关税越高,美国产品出口的可能性就越低。美国对中国的太阳能制造设备出口也将受到影响。这件事只是中美公司之间正常的一项贸易摩擦,并不能因为美国公司发起的这项反倾销指控,就说这种做法好或者不好,因为中国公司也一直在利用反倾销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美国3家光伏公司在一个月内相继宣布破产,而这3家公司恰好都接受了美国政府的支持,为上述4家公司担保贷款10多亿美元。奥巴马政府已经表态,认为美国光伏企业遇到的困境,是因为中国企业的竞争。这使得“双反”染上了政治因素。美国政府重视失业问题,“双反”可能是为了安抚那些因破产和裁员而失业的工作人员情绪。
中国和美国一样存在对光伏企业的补贴,但不能将美国企业竞争失利的原因归结于中国企业的补贴。短期来看,欧洲国家对光伏需求剧减造成光伏电池板价格下降,并造成整个行业盈利不佳。长期来看,制造业都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厂房、劳动力更便宜,这些都造成了美国企业亏损倒闭。因此发起双反的理由站不住脚
    针对美国欲举起“贸易制裁”的大棒,企业界反对的声音更是直接。无锡尚德电力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就表示,光伏产业需要一个统一的市场规则,也包括贸易争议的解决机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更是指责,美方的指控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无知。美国官方需要弄清楚任何报复措施是为了保护那些濒临倒闭的公司还是为了鼓励可再生能源提高竞争力。中国和美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应该合作,利用中国成本低的优势,如劳动力成本,和美国的技术优势。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透露,中国今年的光伏电池板总的产能将达到30GW,而全球今年装机量只有20GW。目前光伏电池板的库存在10GW左右需要消化,中国的光伏企业有1/3在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据悉,目前还有一些光伏企业宁可赔本也在艰难出货,但是如果这样的行情持续下去,一半以上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一些小规模的企业,不惜将价值上百万的生产线以20万-30万的价格出售,但要求买主负责其背负的债务。
    中国从美进口光伏设备,2010年美国进口中国产品14亿美元,但美国出口的25亿美元多晶硅、14亿美元的设备中,大多数销往中国,中国光伏产业为美国光伏业的发展贡献也是显而易见的。双方在谈判交涉的过程中,应多提及一下中国光伏企业的作为,争取能够唤醒美方的良知。此外,贸易本质上是一种国家间的互惠行为,并不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的恩赐。在美中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惠互利关系。美国发起种种贸易保护行动,从短期看可能有利于部分美国企业,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行为损害的是美国本土的消费者以及全球先进科技的发展。
    根据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统计,2010年美国太阳能工业增长了67%(而美国全国GDP仅增长了3%),安装量从2009年的36亿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60亿美元。2011年前两个的季度仍延续这一趋势。太阳能安装成本持续下降,与2010年初相比,太阳能系统的成本下降了20%,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下降了30%。太阳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到2011年8月,美国的太阳能岗位达到了十万人,比2009年几乎翻番。各州的太阳能企业达到5000家。
    无论美国政府采取何种举动,要想挽救美国太阳能电池板产业已是无力回天。中国政府始终推进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以其庞大的生产规模来看,中国已占据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产量的3/5。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量的95%出口,其中一部分销往美国,这促使太阳能电池板批发价大幅下降。
    以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看,现在不是美国冒险打贸易战的好时候。美国政府也应该明白,中美贸易问题固然存在问题,但两者深度依赖,不是一个法案就能改变其结构的,而这个时候打贸易战只会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不会得到任何明显好处。中国对美国出口巨大,因此牵制力也很大。如果我们反制美国,搞一些小动作就会让美国受不了。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近。美国执政者应当谨记1930年胡佛政府大幅度提高关税,导致其他国家也纷纷高筑关税壁垒,加剧了世界性经济危机的教训。
    光伏产业目前面临的这场冲击似乎变成了金融危机的延续。而这种危机或许将会持续下去。经历过需求危机后,一些小型企业将会被逐步的被淘汰,存活下来的规模的生产企业,既有利于维持市场的有序竞争,也可以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同时,我国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光伏市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这一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启动,未来必将会有更大的潜力值得去挖掘。此时正是企业大练内功的绝佳机会。尽量避免大举扩张,待市场成熟稳定之时,就是整个行业第二次春天的来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美两国查看更多>太阳能博弈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