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技术正文

GE废热发电技术助力邯郸钢铁公司将高炉煤气转化为清洁能源

2011-11-24 16: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气轮机节能减排G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将工业废气转化为高效率清洁燃料
  • 将高炉煤气进行压缩用于驱动燃机,GE实行将“创新技术驱动中国节能减排”发展战略

2011年11月24日 —中国,河北邯郸 — 通用电气公司近日宣布位于河北邯郸的邯郸钢铁公司将采用GE的创新技术用于一座新建的170兆瓦发电厂,将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气转化为清洁能源。该项目将使用新型高效的燃机发电方式取代锅炉发电。

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强了对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邯钢新电厂的建设切实落实了政府的各项方针,包括使用了非常规燃料 、更低的耗水量、更高的发电效率并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钢铁行业的发展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邯郸钢铁公司设备动力部部长李付俊说“新项目采用完全革新的理念,新电厂的建设将使大大提高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减少了碳排放。”

发电项目中使用的工业废气被认为是低品位的燃料,难以高效的转化为电能。然而,GE的工程师们创新的克服了此项难题,将废气进行压缩,使其能够驱动重型燃气轮机

“这是燃气中最低品位的燃料, 但是我们看到了重新定义钢铁行业能源利用的巨大潜力” GE能源集团全球行业总裁Keiran Coulton指出“我们的工程师们将工业废气进行压缩,使其更易于燃烧,成为重型燃机又一新的燃料选择。实际上,与其说我们重新设计了工厂,更像是我们重新设计了燃料。”

GE的9E型燃气轮机具有很强的燃料适用性:包括天然气、轻油、重油、石脑油、原油、渣油 、高炉煤气(BFG), 合成气和生物质气等,在中国装机已超过50套。邯钢的发电项目将使用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的混合气,驱动燃机实现高效率发电。GE的燃气轮机技术使用更少的水,并可为钢铁企业提供蒸汽,实现了热电联产。 “我们创造资源的连续重复利用,在每个工艺中最优化其价值” Keiran Coulton谈到。

钢铁企业的副产煤气主要有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熔融还原炉煤气等。与其常规锅炉发电相比,邯郸将得到更高的效率,更高的功率输出、同时降低了排放。自发电的增加将减少邯郸外购电的比率,降低了成本。

邯郸的变废为宝方案中使用了GE的9A5型发电机,并配合GE的大型离心式煤气压缩机,对其进行了改造。每个燃气轮机-发电机单元都包括了一个高压和一个低压的压缩机。GE设计的高炉焦炉混合装置,使用了GE Mark VIe 控制器集成了阀门和煤气测量系统,GE还将为此电厂提供发电服务。邯郸电厂计划在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

“GE冶金”属于“GE全球行业”- GE能源集团的跨业务部门。汇集GE能源集团众多产品技术,以最高效的服务致力于各行业:如食品饮料、冶金、矿业、石化及非常规能源。

关于邯郸钢铁集团

河北钢铁集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邯钢)位于河北省重要工业基地——邯郸。邯钢于1958年建厂投产,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是河北钢铁集团的核心企业。

邯钢现有总资产737亿元,职工2.4万人,具备了年产千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邯钢产品涵盖汽车、家电、建筑、造船、航天、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

http://www.hdgt.com.cn/

关于GE

GE是一家多元化的基础设施、金融和媒体公司,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GE的业务范围涵盖从航空内燃机、发电到金融服务、医疗解决方案和电视节目等多个领域,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30多万员工。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ge.com。

GE通过发展能有效利用自然资源的技术为能源行业提供服务。GE能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发电和能源技术供应商,在全球拥有近95,000名员工,2010年的收入达380亿美元。GE能源集团下属GE发电与水处理,GE能源管理和GE石油与天然气三个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涉及所有 的能源领域,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核电;可再生能源如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气;以及其它新型燃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G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