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技术正文

论ERP系统及其对企业存货管理的影响

2011-12-06 10:40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ERP系统存货管理电子商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RP系统正成为企业存货管理的重要手段。本文分析了ERP的内涵,阐述ERP系统对企业存货管理的影响,指出ERP系统能促进存货管理现代化,对企业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一.ERP的内涵

存货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工作之一。通过对许多企业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卡要包括管理基础和管理工具两个方面。管理的基础信息是数据。如果没有准确、及时的营运数据,要做好管理工作是比较困难的。有了准确及时的数据,没有—套高效的管理工具也不能获得成功。

ERP(EnterpriseResourcesplanning)是企业资源计划的英文缩写,就是将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包括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物料管理、销售和分销管理、质量管理,产品开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等利用信息技术集成在一起,通过计划的手段,形成一个信息管理系统。作为管理信息的集成,ERP系统要求:(1)信息必须规范化,有统一的名称、明确的定义、标准的格式和字段要求;信息之间的关系也必须明确定义;(2)信息的处理程序必须规范化,处理信息要遵守一定的规程,不因人而异,(3)信息的采集、处理和报告有专人负责,责任明确,没有冗余的信息采集和处理工作。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4)各种管理信息来自统一的数据库,既能为企业各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所共享,又有使用权限和安全保密措施;(5)企业各部门按照统—数据库所提供的信息和管理事务处理的准则进行管理决策,实现企业的总体经营目标。管理信息集成的效果,决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而是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在质量上的飞跃。

实际上,ERP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以往的企业资源计划多使用手工或传统处理流程进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资源及信息已难以通过手工操作实现快速集中和优化,而市场竞争却日趋激烈,需要不断提高反映速度,减少决策失误。在这种情况下,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企业资源计划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共同需要。这里提出的企业ERP系统是指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及网络工具,配合实用的管理软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企业资源计划,达到高效、及时、高度综合的效果,为公司管理提供更有指导意义的资源信息。正是由于ERP系统具有高效、及时等特点,使得企业存货管理可以从中获取更为积极有效的信息,用于随时调整存货量及处置呆滞品,ERP系统正成为企业存货管理的重要手段。

二.ERP系统对企业存货管理的影响

(一)整合企业价值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RP系统查看更多>存货管理查看更多>电子商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