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社科院:中国电力行业必走低碳环保之路

2011-12-12 13:07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电力行业低碳环保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2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2年《产业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并正式发布了《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No.2》。《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No.2》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其仔主编、研究行业与地区的中青年专家参与撰写的年度产业竞争力分析蓝皮书。产业竞争力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总量排放最多的国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部门,其中电力系统是排放的主体,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电力行业势必将成为二氧化碳减排的重点,低碳发展是电力行业的必由之路。

在电力系统中,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生产环节即发电环节。2009年发电环节碳排放达到94.8%左右,电网线损所导致的碳排放比重大约为2.3%,煤炭运输产生的碳排放比重大约为2.9%。中国发电环节碳排放比重过高,一方面由于中国主要以火电为主,火电中90%以上是煤电。另一方面主要是由平均供电煤耗偏高引起,与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中国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要高出10g。虽然中国发电效率较过去已有较大提高,并且拥有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超临界技术燃煤电厂,但是众多小规模燃煤电厂的存在,使得在发电环节煤耗较高。

与国外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发电环节碳排放总量远远高于日本、德国、法国,单位电量发电环节碳排放超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08年发电环节,中国每万千瓦时碳排放为2.01吨,是美国的1.22倍、德国的1.5倍、日本的1.7倍、法国的12.6倍。

2001年以来,中国电网输电线路线损率呈现不断下降趋势。2009年电网输电线路损失率比上年减少0.24个百分点,降为6.55%。根据测算,由于中国每年发电总量不断增加,电力输送环节碳排放总量亦呈现上升趋势,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2007年在电力输送环节,中国碳排放要高于法国、德国、日本,略低于美国。但是单位电量输电环节碳排放超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07年电力输送环节,中国每万千瓦时碳排放为0.049吨,是美国的1.3倍、德国的2.05倍、日本的2.26倍、法国的11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