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国家加强对内蒙古风电发展管理 内蒙古沐浴政策春风

2011-12-20 13:41来源:全球五金网关键词:风电风电管理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国家将加大能源生产基地和输送通道建设的重视力度,将更有利于内蒙古风电发展,内蒙古‘弃风’现象将得到遏制,‘窝电’现象也将进一步得到缓解。”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12月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流通环节的理顺可以进一步保障能源市场的稳定。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发布《内蒙古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报告》称,因受制于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和区内市场有限的影响,内蒙古风电产业存在着“有力发电,无处送电”的窘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内蒙古风电发展。

有专家认为,内蒙古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在满足未来我国能源需求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快内蒙古外送能源通道建设,刻不容缓。国家的这一举措,将使内蒙古沐浴到政策的春风。

能源基地输送通道建设将提速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重点能源生产基地和输送通道建设”。专家认为,这一政策释放出的潜在信息是,以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事实上,我国风电基地一直都受“发出来的电送不出去”的制约。与并网难同时存在的,

是内蒙古风电的外送难问题,即“窝电现象”严重。据了解,目前内蒙古有风力发电企业上百家,但由于近几年装机容量增长过快,导致风电装机已占内蒙古发电总装机的20%,造成内蒙古电力市场空间和电网调峰能力不足。

“由于受区内外市场需求及外送通道等因素的影响,内蒙古资源优势的发挥、能源基地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制约,拓展内蒙古内外市场仍然是我区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内蒙古能源开发局局长王秉军认为,加快内蒙古能源基地建设,除了要争取加快煤电气外送通道建设外,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设法扩大区内能源需求拉动能源产业持续较快发展。

目前,内蒙古输煤输电比例约为8:1,输电占能源输送的比重仅为11%。受目前500千伏输送能力和经济输送距离制约,内蒙古电力无法实现更大规模外送,且无法配置到更远距离的广大市场。

由此可见,内蒙古能源外送通道无法适应内蒙古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内蒙古能源工业的快速发展却越来越受到运输(输送)能力的制约。由于电网负荷不足,内蒙古电力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大量电力窝在家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管理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