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我国应优先发展“能源流小”的新能源项目

2011-12-28 12:03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太阳能清洁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太阳能经历了高速发展后,进入了黯淡期。风能成为清洁能源市场中的热门产业,然而最近却有报告指出,以任何规模采用风能的规模成本都太高昂,可以说是得不偿失。美国一家能源分析公司“Bentek能源”的研究报告称,最新研究发现,风能的减排作用被过分夸大了。此外,如果风能果真有助于降低碳排放,以任何规模采用这种能源的成本也都太高昂,因其不稳定性强、使用区域性强、对电网的冲击过多等原因,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对此,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慧提出:“应该优先发展和支持节能减排投资强度低、能源流小的项目,提高对‘节能减排""投资的效率。”所谓能源流,是指整个能源项目,如地源热泵、太阳能、风能、核能等等,从该能源项目初期投入的材料、设备等的能源消耗开始计算,直至生产、消费、调入、调出、加工、转换以、销售等全过程中所产生的能源消耗成本。

“优先发展能源投入总量小的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加能源循环使用量,减少最终废弃物排放量,这对提高整个社会节能减排标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智慧解释说。中益能十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通用性高效蓄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清洁能源代替和综合能效改进方面卓有成效,尤其在工业余热、废热利用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其获得国家专利的蓄能供热技术及产品已经成功运用到多个节能低碳项目。所研发的蓄热技术及产品,可将目前技术上难以实现回收的低品质余热、废热充分回收再利用。投资强度低,节能效果明显。

其中,由中益能全球首创的“移动蓄能供热项目”,通过“储能”产品--“移动蓄能供热专用车”将热电厂、钢铁厂、石油化工、等高耗能单位的余热、废热高密度地回收储存起来,运用“蓄热节能技术”将废热转化成清洁热能,再将热能移动配送至宾馆、学校、居民小区、工业厂房等用户处,提供生活热水或供暖。经“鉴衡中心”认证,每台移动蓄能供热车,年平均减排量可达600吨标煤。在移动供热设备的热能配送过程中,即可达到为热电厂、钢铁厂、垃圾填埋场等废热方减排节能、节水的效果,还可为学校、居民小区、工业厂房等使用方起到替代燃煤锅炉,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的作用,同时也可替代燃油、燃气、电锅炉等,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为用户降低能源使用费用。

而中益能专门针对钢铁行业自主创新的“钢铁企业水淬渣放散性余废热回收节能环保系统”方案,有效解决钢企废烟气显热、球团矿显热、竖炉烟气、高炉炉渣显热和炉渣显热回收等目前行业内其他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还能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等多个环保难题,填补了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该项目投入周期短成本低,施工改造周期一般不超过4个月,每节约一吨燃煤的投资强度只有700元左右,大大低于国家发改委(2011)1755号文件中“每节约一吨标煤2000元-5000元投资强度”的标准,通过这套蓄热节能环保系统的改造,可实现传统工艺无法实现的节能环保效果,同时还让钢铁企业通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热能输送、移动供热、钢渣等固废利用等方式,创造新了的经济增长点。

可以说,中益能的蓄热节能技术及产品,完全符合能源投入总量小、能源利用效率高、能源循环使用量高、最终废弃物排放量少的标准。在太阳能市场低迷、风能成本居高不下的新能源市场前景下,该项技术无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