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传统能源供需矛盾再现 结构调整路在何方?

2011-12-28 17:0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能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今后五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传统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各交出了什么样的答卷?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暴露出了哪些问题?未来能源结构调整路在何方?新华社记者就此进行了盘点和采访。

传统能源供需矛盾再度凸显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2011年伴随着需求的快速增长,电煤油气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缺,能源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

今年以来,中国煤炭价格呈持续上涨偏快势头。由于火电企业80%发电成本是煤炭,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激化了煤电矛盾,我国东部、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一度出现电力供应紧张。

为缓解煤电矛盾,国家发改委先后于4月10日和6月1日起上调了15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2分左右。今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打出了“限煤价、调电价”的组合拳,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的电煤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热值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同时,自12月1日起上调火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2.6分钱、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3分钱。

除煤电矛盾激化外,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也曾在多地上演。

10月中下旬,因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季节性消费需求回升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供需呈现紧张局面。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数据显示,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四川、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湖南、湖北、山东等地供应形势严峻。

12月以来,国内油品终端需求持续旺盛,翘尾因素明显,华中、华南等地区再度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

新能源尚不足以发挥替代作用

在传统能源供需出现紧张时,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产业,能否起到替代作用?

赛迪顾问能源咨询中心副总经理王晓宁认为,总体来看,目前新能源产业尚不能发挥替代能源作用,只能是作为传统能源的补充。

林伯强表示,由于新能源市场份额太小,传统能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主力。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新能源行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生物质能。

2011年新能源产业呈现何种特点?发展过程中又暴露出哪些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新能源并网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