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国际正文

欧盟坚持征收航空碳税 生物燃油发展机会大增

2012-01-05 14:45来源:工人日报关键词:节能减排生物质能欧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坚持征收国际航空碳税的政策开始实施了。

虽然欧盟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条件下,欧盟急于单方面开征航空“碳税”,其本质是以环保的名义强取他国产业的利益。

欧盟的“小九九”

纳航空业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虽遭多国反对,但欧盟称此政策“不可更改”,难道只是想保护环境那么简单?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分析称,欧盟征收航空“碳税”之举,表面看对推动世界节能减排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欧盟的减排标准没有公开,各国航空公司为了降低能耗不得不采用欧盟的技术标准,毫无疑问,欧盟将会从中获得最大收益。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和节能减排没有太多关系,因为欧盟目前连先前承诺的《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目标都急于放弃。更何况,减排有很多手段,并不止此一种。他指出,欧盟欲强行征收航空“碳税”更多的是出于对自身经济危机蔓延的考虑,想趁机捞钱同时遏制进口,并借此保住市场。

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战略分析部主任成帅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欧盟此举不单是一个气候变化的政策,更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决定。”

据了解,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是欧盟少数领先美国、具有绝对发言权的“领地”,而金融危机后,绿色低碳又被公认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欧盟通过单边行动将航空业纳入欧盟ETS的决定,显示出其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权,并强化其运用市场机制减缓气候变化领域的优势,进而为自己今后实施其他全球性行业方案铺平道路,如钢铁、电力行业。

“欧盟以市场为基础的减排机制将带动欧盟一批新兴企业的发展,例如碳检测、报告和核查业务(MRV)、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在未来全球碳市场中抢占先机,欧洲在全球碳交易市场中的主导地位由此再被巩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除了要加强全球碳交易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外,欧盟其实还有一个心思,就是其有可能通过此举解决欧洲航空业竞争力的实际问题。

如果只有欧盟的航空企业需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任务,而非欧盟的航空公司无需承担,同等条件下,欧盟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必然高于非欧盟的航空公司,由此陷入竞争的不利地位。

另外,早在2009年,亚太区就已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且中国等亚太国家航空业仍在不断成长和发展,潜力巨大,相比之下,欧洲航空市场则发展稳定甚至开始萎缩。欧盟希望用同一种苛刻的碳排放标准来要求各国航空业,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排放”来为自身的“奢侈排放”买单,这样多多少少会限制中国等亚太国家民航业的发展。

“或许抢夺国际政策和市场机制的领导权以及对欧盟航空业竞争力的担忧,才是欧盟如此坚决地要把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真正驱动因素。”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