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工程背后的煤炭保障难题

2012-01-09 10:38来源:中国煤炭报关键词:火电项目坑口电厂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末,从重庆传来消息,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在同一天马不停蹄地接连参加两个大型煤电新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重庆能源集团电力部负责人表示,这是重庆未雨绸缪,超常规加快“千万千瓦”发电工程建设的形象体现。

电力缺口不断增大之忧

经过12年的发展,重庆已构建起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框架,近几年坚持城市化、工业化和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战略,近3年GDP增长速度都在15%以上,居全国第一,引进外资、进出口贸易、工业销售值、税收等单项指标的增速也都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后10年,重庆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然而,重庆市的经济发展有很强的能源依赖性。重庆是西部唯一的能源净输入地区,随着经济的超常发展,重庆能源供应基础与未来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将越发突出。近20年,重庆平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66,如果能源消费结构没有大的变化,以GDP年均增长10%计算,重庆未来5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将比现在增长50%,能源缺口将不断扩大。

重庆能源紧缺,尤其体现在电力紧张上。目前,重庆电力装机容量只有1150万千瓦,预计2015年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2060万千瓦。即便将现有、在建、已获得审批的电源项目和有协议的外区电力输入全部加总,重庆电网可靠的电力供应也不足以弥补缺口。

未雨绸缪超常规发展电力

重庆市政府认为,加强日常电力调控、增加外购电量不是可靠保障之计,重庆必须站高望远,构筑电力保障。重庆市委、市政府因此下决心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千万千瓦”发电工程,新建1000万千瓦的电力项目,其中火电700万千瓦,水电300万千瓦。

除合川电厂二期、石柱电厂已开工建设外,重庆市2011年末还有4个大型电源项目相继开工。

2011年11月27日,奉节火电厂奠基。这一大型火力发电项目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重庆能源集团参股,是华电集团在重庆开发的第一个电源项目。

12月23日,华能集团两江燃机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开工。这个项目规划总装机300万千瓦,2013年建成一期工程200万千瓦。

12月28日,安稳电厂扩建项目奠基。此项目采用2×66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预计动态投资50亿元,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此项目位于重庆最大的电煤生产基地松藻矿区,是典型的坑口电厂,具有燃料运输成本低、供应有保障、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坑口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