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变压器行业:不自救,谁能救

2012-01-12 15:30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变压器保定天威特变电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变压器形势愈加地不容乐观”,采访中人们不由分说地向《电气中国》记者提到这一点。产能过剩、价格厮杀、质量隐患颇多,在多重自身因素的影响下,变压器行业的生存现状岌岌可危。

若时间的指针拨回至1年前,或许人们未曾会料想到:风电发展在这一年猛然减速,核电项目被突然打入“冷宫”,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被“限速”,与此同时特高压建设步伐放缓……被寄予了厚望的2011年,似乎演变成一首满是“镜花水月”的“狂想曲”。外部环境突变,再加之变压器行业的自身矛盾,使这个行业在2011年变得更加被动,并不断爆出市场价格与生产成本普遍性“倒挂”的离奇现象。

与此同时,融资成本、劳动力成本、企业运行成本的提高,更令这个本就纠结的行业驶向生死存亡的边缘。

在这个危机时刻,人们不得不需要反思:此时变压器行业的生杀大权掌握在谁手中?

何时迎来“黎明”?

上文的话题似乎有些沉重,我们不妨先谈一个好消息:存款准备金率终于下调了!

提及这一点,许多公司高管言语中难掩激动:“虽然此时尚且无法判定是否为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但无论如何这总算是迈出了一步!”

12月5日,央行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财经新闻,似乎成为近段时间这个产业惟一的利好消息。35个月举步维艰的日子是否因此会终结?这是否意味着行业在黑暗中苦苦盼来了“黎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许多规划在建的项目被延后或推迟交货。一方面,造成变压器企业库存压力着实不小,另一方面,变压器企业亦无法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流动资金的成本较大。央行35个月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制造业企业压力格外大。”

因此在公司融资难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公司“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因此出于缓解企业资本压力、减少库存挤压,以及积极争取首付款等因素综合考虑,不少公司选择将产品低于成本价销售。

“今年我们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幅或高达30%,净利润的降幅比这还多。最可怕的是,当前的中标价格居然低于材料价格,更不要提劳动力、管理成本了。这一情况并不仅出现在我们一家公司,许多兄弟们何尝不是如此?”该上市公司高管如此表示。

据上述人士介绍,今年全行业销售价格将平均低于成本价10%,甚至在有些公司这一数字高达30%,正常的市场秩序严重被搅乱。

“过低的市场价格下,我们经常为是否投标犯难,若投标便意味着亏损,若不投标企业则无订单。”他很无奈。

人们不禁要问,这一问题由何引发?不难看出,部分企业在应对压力时,以牺牲产品质量为目的,在生产中“做手脚”,进而以低价出售获取市场份额,长此以往行业企业不得不“跟风而上”。这其中每一家变压器企业,既是受害者,但又同为参与者,因此我们不得不说,若行业未形成“自家门前雪”的共识,恐怕这一局面很难会在在短期出现改观。

价格争执何时休?

今年9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曾公布了变压器行业的抽检报告(详细结果请参照《电气中国》2011年9月刊),根据报告显示,在抽查的29家企业中,总体合格率仅为69.0%,产品合格率并不高。其中大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分别为63.6%和71.4%。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们将产品合格率过低的矛头指向了电网公司“低价中标”的招标方式,为此本刊也曾专门进行过报道。值得欣慰的是,在多方呼吁下,目前两大电网公司已改变了过去“价格定天下”的方式,并改用了更为公正、透明的“中间价中标”。

按理说,招标方式的改变后,市场导向逐渐由强调价格转变为强调质量,然而缘何依旧出现“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的现象?

业内认识告诉记者,变压器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压力,在供求矛盾存在较大差距下,谁又会在投标过程中写高价标书?

据不完全估计,目前仅特变电工保定天威、中国西电3大家本土品牌的企业产能之和就在6亿千伏安左右,加上具备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以及110千伏以下产品制造商的生产能力,我国变压器行业的总产能在30亿千伏安左右,然而市场年需求量也不过13亿千伏安左右。赤裸裸的供需矛盾令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得不出让自身利益。

“许多公司在招标过程中仍不敢亮出真正的价格,所以平均下来所谓的‘中间价’依旧不能反映行业的总体水平,可是我们还能怎么办?”对于混乱的市场秩序,上述公司高管表示很无奈。

据悉在欧洲一些国家的招标过程中,若项目中标价格过低,相关行业组织会出面进行干预。但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价格完全由市场主导,任何人、行业组织均不可随意干预产品价格,那么价格问题自然成为行业自我消耗的问题。

过去也有一些业内专家提出“从行业公正的角度,计算出变压器成本,以供用户参考,以达到抑制低价竞争的恶性竞争”。这一方法着实得到了不少业界人士的支持。然而由于不同公司在设计原理、融资成本、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皆不相同,因此很难达成一个各方均认可的“中间价”。

产能过剩形势严峻、市场秩序混乱,如此咄咄逼人的市场形势下,若参与者不采取积极自救行为,那还有谁会来救?

当然需要行业自救的决不仅仅局限于混乱的行业秩序,而核心技术更为行业不得不自救的另一领域。比如,由于我国尚未能攻破某些关键零部件的相关技术,“技术空心化”严重制约了变压器行业的发展。

“如今高价格却买不来相关技术,若出现技术问题时,变压器企业更是无可奈何。套管可高达一台直流换流变压器总价的50%,由于相关技术并未实现国产化,只能令国外公司漫天要价,那么其他核心技术怎么变得如此一文不值?”上述上市公司高管为此愤愤平。据了解,绝缘成型件、硅钢片等原材料也存在相同情形,国产化之路依旧漫长。

有专家预计,“十二五”期间变压器行业将逐步进入“战略收缩期”,企业转型与产品结构调整为必经之路。因此无论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亦或是选择全身而退,只能由企业自我拯救与救赎而实现。说到底,终究是因自身频出问题才引发了行业的“节节败退”,若不选择自救,那还会有谁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保定天威查看更多>特变电工查看更多>